|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上饶:当好“消息树” 打好“发令枪”——上饶应对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上饶市局      时间: 2019-07-15 09:51:57 打印本页

7月12日-15日,上饶市出现又一轮暴雨天气,12日08时至13日08时,全市县域平均雨量最大为婺源163毫米,鄱阳100毫米次之,超过50毫米的气象监测站点有128个,其中超过100毫米的64个。多条河流水位大幅上涨,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场大暴雨的背后,是上饶气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及时预警、积极服务,经过彻夜不眠不休的战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指挥调度做好保障,为各地及时转移危险地区人口赢得先机,为最大限度降低暴雨灾害损失全力以赴。

准确预报,决策气象服务敢为先

 “防灾减灾,气象先行。在灾害性天气面前,气象部门的首要职责是准确预报,为政府提供决策建议”上饶市气象局局长邹伦硕说到。

7月7-10日,赣鄱大地就遭受了一场暴雨的洗礼,市气象台认真研判天气,经分析,预计12-13日又将出现新一轮强降水天气,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市领导高度重视,召集防汛、应急、国土等多家单位召开防汛紧急部署会,要求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做好本轮强降水的防汛排涝工作。

“目前上饶北部已经出现多个站点的暴雨,降水还在持续,由于前期降水较多,致灾可能性很大,各单位要全力做好此次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特别是夜间时段的强降水……

“特别是婺源、德兴、鄱阳等北部县(市)要 警惕乐安河的洪水,尽快向当地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汇报……”

“雨势不断增强,还有大范围雨区,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13日凌晨12点多,市局主要负责人拨通了市长和分管副市长的电话汇报雨势情况,同时一边在微信工作群中部署防汛工作。随着雨势不断增强,市、县气象局负责人向各级党政领导共汇报40余次,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气象信息连夜紧急召开防汛部署会,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7月13日,余干县政府县长黄胜富在气象呈阅件上作出批示:“气象预报信息非常及时,非常有用,望继续坚持快速、准确要求,同时望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村、组要认真对待和落实气象部门的建议,做到科学防洪防灾。”玉山县委书记胡剑飞也在气象呈阅件上作出重要指示。7月14日,上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常务副市长廖其志致电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向全市气象部门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上饶气象部门为保障地方人民生命财产安作出的贡献。

提前预警,为防灾减灾赢得时间

7月12日10时,市局领导集体参加全省天气预报大会商,并组织业务人员充分利用各种工具,分析多种气象资料,共同分析、研判,进一步做出大暴雨即将来临的准确预报,并充分估计此次暴雨可能造成的影响。10时10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内,我市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地可伴有雷电活动、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并提前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22时左右,再次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并联合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

12-14日,全市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共等发布各种预警47条,雨量及短临天气预报信息80余期,覆盖上百万人次。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供实时雨晴灾情信息60余次。多种实时雨晴、灾情信息通过市气象局及时传到了市领导和市民手中,在全市防御暴雨洪涝灾害决策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文/黄颖)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