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南昌:打响防灾“预备铃”,充当减灾“发令枪”

来源:南昌市局      时间: 2019-07-15 09:40:29 打印本页

nanc1.jpg

     

     受强盛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712日晚至13日,江西南昌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过程。在此次备战过程中,南昌市气象局从科学防汛角度出发,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汛理念,充分发挥决策参谋服务能力,守好防灾减灾第一关。

nanc2.jpg


      为了预估此次强降水可能对南昌造成的险情,做出最佳应对措施,南昌市气象台预报员们对天气过程进行了充分研判和激烈讨论。“夏季天气多变,尤其是汛期短时强对流天气,预报并不能仅仅依靠系统数据,还要结合降水强度和落区,参考历史同期灾害性天气过程案例,预估可能发生灾害的最坏影响程度、可能导致城市内涝的降水情况等”市局首席预报员孟明华说,“针对此次过程,市气象台从12日开始进入加强值班状态,及时启动加密监测,提前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针对性服务。”

nanc3.jpg


      做好了准备,心中就有底。七月上旬南昌市进入灾害性天气集中多发时段,预报服务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靠前指挥下,本轮暴雨天气过程在精细化预报预警基础上,还开展了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分析工作。南昌市台在提前48小时发布的《气象情况反映》中,准确预报此次天气过程,1220时发布的《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更是为交警指挥中心及市排水处等相关部门预留了充足的反应时间,打响防灾“预备铃”。

nanc4.jpg


      防灾减灾,气象先行。气象为政府部门落实防汛准备工作提供情报支撑。当灾害性天气来临,第一时间传递出去的气象预警信息能够迅速指导组织广大群众投入到防灾减灾中去,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减灾救灾工作,充当减灾“发令枪”。

nanc5.jpg


      此次过程预警及时,防范得当,交通疏导和排涝措施到位,市政部门提前对低洼圩区、城市易涝点及危化品区域等地进行了重点加固除险,截至目前最强降水并未对南昌地区造成严重影响。同时,南昌气象部门的服务经验和保障能力也在这次暴风雨的洗礼中得以提升。(图文/林嘉宝、王睿之 )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