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九江:精准预报暴雨 践行气象使命

来源:九江市局      时间: 2019-07-15 09:29:02 打印本页

九江1.jpg

 

    7月12日,九江迎来了入汛以来范围最广的强降水天气过程。据统计,7月12日05时到7月13日20时,全市平均雨量93.8毫米,2站大于200毫米(最大253.8毫米),102站大于100毫米,165站大于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9.5毫米,大降水主要位于修水县、武宁县南部和九江中部地区。
 
    实际上,这次过程早就牢牢锁定在九江气象人的视线范围内,各项部署也在井然有序的安排中开始提前准备。
 
    在10日防汛部署会上,市气象局就提起此次过程并做出预报,“预计12~13日有全市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平均雨量70~100毫米、局部150~180毫米、个别点250毫米左右。九江市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局部将达到特大暴雨,需加以防范,并注意地质灾害。”
 
    “据市气象局预报,12-13日的降水过程强度大,极易致灾,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力保万无一失。同时,各地低限水位水库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做好蓄水以备抗旱。”九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蹇侠11日在收到市气象局的《气象呈阅件》后当即做出批示。随后立即部署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
当日20时,在全市防汛会商会上,市气象局王传根局长就12-13日天气过程形势进行专题发言,提请各部门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做好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会商会后更加紧张的防汛应急工作迅速展开。
 
    12日上午09时九江市气象局启动暴雨Ⅳ应急响应。随着雨势的进一步加大, 11时24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中午12时提升暴雨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同时启动了逐3小时滚动预报服务。
 
    截止20时,九江市平均降水量53.7毫米,德安、永修出现大暴雨。根据最新预报,12日晚强降水将持续,而这对于九江气象人来说也将是无眠的一夜,窗外降水淅沥沥,虽不见来的那么猛烈,却是缠绵无绝期,气象台灯火通明,市局王传根局长坐镇指挥,值班预报员早已进入应战状态,按照分工,密切配合,各项服务工作均有条不紊地展开。每六分钟更新的雷达资料、半小时演变的云图、一小时刷新的降水量、三小时的滚动预报会商……灯光下映衬的是他们紧盯电脑屏幕坚实的背影,他们坚守初心,奋战一线,只为万家安澜,虽无眠,却无憾。

九江2.jpg

   经过一夜的鏖战,雨势渐小,已经熬红双眼的市气象局局长王传根在参加凌晨5时的滚动会商后,细心审完最新一期预报材料,跟预报员说,“材料立即发出去,雨带往南了,这次过程趋于结束,你们统计下雨情,搜集下各地灾情。”
 
    13日暴雨暂歇,据统计,这次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29期,其中暴雨蓝色预警2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8期,及时通过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短信、网络等方式对外发布,提醒公众做好防范工作。市气象台发布制作了滚动预报服务4期、气象专报2期。
 
    九江市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对汛期气象服务提出“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的要求,全力迎战九江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过程,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气象人的砥砺坚守,最终不负初心,不辱使命,打赢了这场防汛气象服务战,为地方政府决策取得先机,为九江百姓护得安宁。(文/刘静)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