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南昌:调查农业灾情,指导补救工作

来源:南昌市局      时间: 2019-07-12 15:01:06 打印本页

7月上旬是南昌市的降水集中期,正值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南昌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应对,积极做好为汛期农气象服务工作。

77日~9日,我市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43.7毫米,有86站大于25毫米,26站大于50毫米,4站大雨100毫米,以进贤县衙前水库146.5毫米为最大。在暴风雨到来前,南昌市气象部门迅速行动,市县农业服务人员放弃周末,加紧制作了气象为农服务专报、《农业气象信息》等,及时将气象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向各部门防灾减灾责任人传递,各级气象部门以直接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等形式对农户进行指导服务。在各大农业产业功能区,直通乡镇的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等传播媒介第一时间把天气预报告诉当地的农户。

农民靠天吃饭。受汛期暴雨影响,进贤县部分乡镇早稻倒伏和受淹严重。南昌气象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79日南昌市局再次发布服务专报,写道“未来两天降水间歇,及时抢收成熟早稻,”,建议各地“倒伏早稻优先抢收;受淹稻田加强田间管理,待天气转好后,加强水稻田间管理,积极开展扶苗洗苗等灾后补救措施。”“气象局的服务人员来得可真快,刚停雨呢就过来了,这下我那几百亩受灾的早稻有救了!”进贤县架桥镇的姜伯伯拉着农气人员的手说道。

为减轻汛期连续降雨对全市农业生产的影响和损失,711日下午,南昌市气象局农业技术人员在冯敏玉高工的带领下,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李渡镇和架桥镇开展下乡服务,与当地气象信息员一道指导农户做好灾后田间管理等相关补救措施。为及时掌握和分析灾情,科学组织农业救灾减灾工作,市、县两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水稻受灾情况,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一到架桥镇,小分队就径直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的受损情况,认真察看了晚稻的秧苗生长情况,根据不同灾情,分别给予指导,服务人员一边询问乡、村负责人汛期防灾抗灾工作的开展情况,一边向群众了解作物具体的受灾程度和受灾面积,并嘱咐农户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联系气象局工作人员,全力帮助和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显示,712日至14日,我市又将迎来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将严阵以待,继续积极应对大范围降雨过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文、图/林嘉宝、廖南京 /郭艳)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