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宜春:暴雨如期而来,服务无微不至

来源:宜春市局      时间: 2019-07-10 16:55:02 打印本页

   黑云压城,暴雨倾盆,一场早有预料的大暴雨过程在7月7日上午如期而至。截止7月9日20时,袁州区、丰城、樟树境内15个站雨量超过200MM,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袁州区新坊镇,达到了389.4MM。多地农作物受灾,部分房屋倒塌,被雨水浸泡,农田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宜春城区多处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宜春市气象局始终严阵以待,提前预报预警,全力做好了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

密切关注,提前预报部署

7月5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主要领导立即组织召开全局暴雨过程工作部署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警惕,加强值守,力戒麻痹思想,全力以赴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7月7日上午开始,此次暴雨的主雨带位置始终在宜春市南部停滞,樟树、丰城、袁州区各站点的雨量节节攀升,100毫米、200毫米、300毫米……,暴雨显示出强大的能量,但这一切尽在掌握。

早在7月2日,宜春市局就已成功预报3-8日我市多降雨天气,5-8日局部有暴雨,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气象呈阅件。7日上午又跟进预报强降雨过程将集中在7到9日,7日晚上到8日最强,全市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当日下午,在强降水时段来临前,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以明电形式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暴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强调此次连续降水过程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气象、水利、国土、城建、农业、交通、水文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相互沟通协作,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齐心协力,织好气象保障网

根据市台预报结果,7月4日我市适时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各岗位人员都在岗待命。

7日上午,随着降雨的进一步加大,市局果断提升为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安排业务加强值班,市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技术把关小组立即到岗到位,相关科室、气象台、服务中心全体总动员,按照应急响应要求协力配合、积极调度,迅速织就了气象服务保障网络。

暴雨当前,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始终坚守在预报服务一线,每天参加全国、全省天气会商,全面掌握天气形势和预报服务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天气形势和预警服务情况。

雨情危急,预警服务及时

雨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日开始,市气象局业务值班室就未分白天黑夜,每时每刻都能看见紧张忙碌的身影。市台预报人员时刻紧盯雷达回波的演变动态,一边不停认真查看分析智能网格预报情况,一边向社会公众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并不时接听回复市民来电咨询的降雨情况。根据预报结论主动与防办及县局值班人员沟通研判天气形势,提醒注意发布预警信息,防范城乡内涝和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特别是8日晚上,大雨疯狂地下了一整晚,宜春市国家站24小时降水突破到了历史第二,紧急情况下,预报值班人员更是通宵达旦,丝毫不敢“眨眼”,轮流紧盯雷达回波,每小时都向局领导汇报降雨情况。

9日清晨宜春城区到处一片汪洋,秀江河水暴涨,乡镇受灾严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市气象局连续6次向分管市领导汇报当前雨情,并主动预报后续天气形势,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此次暴雨过程,宜春市气象局共发布暴雨、雷电预警信号7次,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发送决策服务、暴雨专题服务材料共7期,向防汛责任人发送短信2万余人次,市领导在防汛调度会上充分肯定气象局这场暴雨过程预报准确、服务及时。(文/廖满庭)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