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抚州:气象预警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紧急转移111644人

来源:抚州市局      时间: 2019-07-10 16:48:23 打印本页

7月7日8点12分,持续了一夜的暴雨,导致洪水像脱缰猛兽,涌入江西省黎川县洵口镇茶亭街上。李艳萍蹲在自家店里的手机柜台上,一边大声呼救,一边紧紧抓住柜台的边缘。此时倒灌进家里的水已经近一米深,柜台在洪水的冲击下摇摇晃晃。

正在危机时刻,该镇社区主任王志刚拨开水中漂浮的杂物,往她身边赶过去,随后把她背在身上转移到安全地方。正想喘口气歇一歇时,王志刚又从李艳萍口中获悉她婆婆不见了,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去寻找。在他连续奋战下,17名被困群众得以安全转移。



图1:洵口镇组织人员转移

早在5时40分,王志刚便收到该镇气象协理员喻涛发来的雨情信息:“目前洵口镇渠源村站点均出现1小时50毫米以上降水,请加强防范。”6时36分,正在镇上巡逻的王志刚手机再次响起,该镇党委书记黄生旺告知:“根据气象局预报,强回波带将移入我镇,特别是因前期雨量大,后期强回波移入将产生较强降水,需特别关注,务必做好人员提前转移。”随即王志刚便组织人员到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转移人员,也为后期的救援争取了时间。

宜黄县南源乡东源村的黄清林同样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夜。7月8日21时05分,气象局驻南源乡干部李斌通过系统看到回波向南源方向发展,便在该村干部工作群发送了预警信息:“南源注意强降水,时间较长,注意山体滑坡等灾害。”随后该村村书记孙平仔迅速部署人员转移工作。

“我在这个房子住了几十年,一点问题都没有,不用走!”年近60的黄清林刚开始对村干部的做法很是质疑。但因其所处的地方在山坡下,房子又为砖木结构,风险较大。村干部做了近半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后,黄清林才勉强去了村委会安排的安置点。

7月9日凌晨两点,黄清林房子背靠的后山出现崩塌,房子彻底被泥土覆盖。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较量,终于以“安全”二字结尾。““真准!”宜黄县委书记姚飞翔为此点赞气象工作。




图2:东源村村干部组织人员对滑坡进行清理

7月4日-10日,抚州市迎来第三次强降水过程。截止至9日,全市累计平均雨量284.7毫米,有246个气象监测站点超过100毫米,其中222个站点超过200毫米、94个站点超过300毫米,14个站点超过400毫米。针对此次过程,抚州市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早在7月4日市气象局便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8日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从5日开始每天两期逐六小时滚动预报。期间制作决策服务材料23期,发送预警信号205次,联合发布地质预警26次,联合水文发布洪水预警7次,预警短信服务394903人次,通过显示屏、大喇叭发布气象信息数179,确保预警信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抗洪救灾赢得时间。截至目前,全市紧急转移111644人,集中安置1229人。(图文/左丽萍 李斌 钟鸣)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