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抚州:为护百姓安澜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抚州市局      时间: 2019-07-10 16:43:35 打印本页

今年的雨似乎太过“偏爱”抚州,在6月经历了两轮降雨集中期后,7月4日-10日,抚州市再次迎来新一轮强降水过程。截止9日10时,全市累计平均雨量284.7毫米,有246个气象监测站点超过100毫米,其中222个站点超过200毫米、94个站点超过300毫米,14个站点超过400毫米,以乐安戴坊516.6毫米最大,乐安乐家村516.0毫米次之,各县区平均雨量均超过200毫米,其中临川、崇仁、资溪、金溪平均雨量超过300毫米,分别为335.9毫米、337.7毫米、307.1毫米、301.3毫米。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战精神,以坚守奉献构筑了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以担当实干交出了一份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答卷。

全员齐上阵,昼夜奋战风雨

“预计未来6小时我市临川、东乡、乐安、崇仁、宜黄、金溪、南城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伴有强雷电和局部短时雷雨大风。请注意做好防范措施。”7月8日4时45分,一条暴雨黄色预警通过国家突发预警发布平台向市政府相关部门及领导、防汛指挥部等相关单位、县局有关领导发送。据统计,截止8日21日,全市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172条,其中红色暴雨预警7次。


图1:值班人员发布暴雨预警

而在这一条条预警信息的背后,是气象台预报员不眠不休的加班严密监测,是领导靠前指挥、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技术把关小组的多次加密会商。也是装备保障人员的冒雨连夜维修设备。



图2:预报员严密监测



图3:7月8日22时,抚州市气象台灯火通明,市局领导与预报员一起集体会商讨论



图4:南城县气象局装备保障人员对自动站采集器进行校验

部门频联动,共筑坚强防线

7月8日20时-22时,东乡区防汛指挥部临时将防汛调度会调整至气象局召开,市气象局在线会商指导预报。随后防汛指挥部根据天气会商结论,安排部署本次强降水水库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工作。



图5:市局和东乡防汛办及相关领导连线会商提供预报指导

在广昌县气象局,同一时间,该局预报服务人员刘颖成通过电话向县政府汇报9-10日两天降水预报情况。



图6:广昌县气象局预报员刘颖成通过电话为县政府汇报明后两天降水预报情况

而在7月7日18时,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副书记周亮平带领县应急管理、水利、水文等相关部门领导调研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并与县气象局领导和值班人员共同坐在电脑前调取气象资料分析天气形势,讨论后期降水情况。(图文/左丽萍 万成辉 余焰文 廖超伦 钟鸣 谢良梅 )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