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要闻

你们的服务值得点赞——莲花县局“6.22-23”暴雨气象服务工作侧记

来源:萍乡市局      时间: 2019-06-25 10:07:29 打印本页


“俊军局长,你们辛苦了,这次全县的暴雨预报服务你们工作做得非常好,预报及时、准确,为我们决策提供了充分的依据,你们的服务工作值得点赞”,6月23日上午莲花县委书记张运来在县应急管理局防汛值班室调度全县防汛工作时如是说。

“好的,好的,谢谢俊军,你们辛苦了”,在听取县气象局主要领导关于前期降雨情况汇报及后期降雨趋势预报结论后,莲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曾国祥在全县防汛指挥调度工作微信群里回复道。6月22--23日,莲花县新一轮暴雨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两位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暴雨来临前的准备


618日和22日,县局主要领导两次参加全省防汛工作调度视频会,在听取上级领导对防汛工作的部署后,莲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曾国祥两次都专门留下听取县局朱俊军局长的专题汇报,在听取朱局长关于全县后期降雨趋势分析后,尤其是在了解到22日晚上到23日凌晨全县将遭遇大到暴雨侵袭的预报结论后,曾县长要求立刻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名义给全县各乡镇和成员单位发出通知,并通过全县防汛指挥调度工作群发布最新的气象呈阅件,提醒各乡镇、各防指单位做好应对强降水的准备。


暴雨过程中的服务


    22日下午开始,全县开始普降大到暴雨,“你好,是县气象局吗?现在全县各站点的降雨情况怎么样?雨势还会加大吗?”随着降雨越来越大,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乡镇多次致电县局值班室,县气象局业务值班室的电话变得忙碌起来。县局业务值班人员与市台会商后,下午14点46分向全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部分乡镇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请注意防范。同时,为了让公众及时了解雨情,县气象局利用为农服务大喇叭、显示屏、微信等渠道发布预报预警和雨情信息。22日晚上,全县辖区依旧下着暴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县政府主要领导时刻保持着与县局主要领导的联系,县局主要领导向县防指通报逐小时的雨量,县局业务当班人员对后期降雨预报的服务材料通过县局主要领导及时传递给各级政府领导手里,大家忘记了时间的存在,一直忙碌了凌晨。
   

暴雨过后的研判和调查


6月23日上午8点,受县政府代县长曾国祥的委托,县政府副县长谢三平和朱敏美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领导来到县气象局听取全国全省天气会商。在听取全省会商结论后,县局主要领导向两位县领导详细分析了后续降雨趋势,研判出后期全县不会再出现暴雨的结论,并将结论发送给县委县政府两位主要领导,供领导全面决策部署后期防汛工作安排。上午10点左右,在县防指办公室,县委书记张运来专门听取了县局主要领导关于后期降雨趋势情况汇报后,对全县后期防汛工作做出决策:要求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依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分析结论做好防汛工作,会后,县委张书记带领导气象、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主要领导一起奔赴乡镇进行防汛工作检查......  

汛期还未结束,气象服务仍在路上。接下来的日子,莲花气象人将严格按上级的部署要求,坚守岗位,精确研判,主动服务,继续为全县防汛度汛发挥 “眼睛”和“发令枪”的作用,不辱使命,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图文/叶婧婧)


气象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