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全国多地热到发紫 大数据揭秘25℃的夏天在哪里

来源: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22-08-03 10:21:29 打印本页

今年夏天,高温天气像“开了挂”一样,肆虐大江南北。当河南热成了可南、江浙沪热成了工折户、福建热成了糊建,你是不是迫切地想找个地方避暑?地处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就是这样一处清凉所在。中国天气网联合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盘点2001至2021年三伏天期间黑龙江各地的气象大数据,为你揭秘25℃的夏天是如何“炼”成的。

三伏天平均气温不到25℃ 黑龙江的夏天很清凉

黑龙江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因此夏季少了几分火热,多了几分清凉。气象监测数据显示,2001至2021年期间,黑龙江各地区三伏天期间的平均气温都在24℃以下,最高的哈尔滨为23.3℃,最低的漠河和呼中仅有17℃。而从平均最高气温来看,各地区也都在28℃以下。



要知道,今年7月份以来,重庆、上海、福州等城市的最低气温可都多次超过了30℃。这么一对比,你该知道黑龙江的夏天有多清凉了吧。

高温难觅 黑龙江三伏天高温日数年均不足1天

清凉不仅体现在平均气温上,也体现在高温日数上。近21年的三伏天期间,黑龙江各地区35℃以上的高温日数屈指可数,最多的牡丹江只有12天,平均到每年仅0.57天。而鹤岗、绥化和哈尔滨甚至在21年里一个高温都没有出现过。



去暑消烦!黑龙江的三伏天人体感觉更舒适

对于普通人来说,天气感觉是否舒适并不仅仅取决于温度。一般用人体舒适度指数来评价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人体舒适感,它综合考虑了温度、湿度和风速等多种气象因素的影响。



根据统计,2001至2021年三伏天期间,黑龙江各地区的人体舒适度指数几乎都是舒适的等级。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一到炎热的夏季,大家在选择避暑好去处的时候都会想到黑龙江了。因为在这里,你不用担心“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也无需自嘲“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你需要做的,就是尽情享受夏日里清爽的晚风。

何处觅清凉 这些避暑好去处等你来

夏日里的清凉世界

罗勒密山鸳鸯峰位于黑龙江省方正林业局南部的石河与红旗两林场,由鸳峰和鸯峰两座相依相偎的山峰组成。这里山清水秀,云雾蒸腾,夏季几乎没有高温天气,人体舒适度都为较舒适及以上的等级。这里既可以动感游响水河,来一场号称“龙江第一漂”的响水河漂流,也可舒缓游被称为“仙境第一峰”的鸳鸯峰,体验生态度假静生活。

 “龙江第一漂”响水河漂流。(图/孙元波)


在17℃的夏日里观云海日出

阿木尔林业局地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阿木尔是鄂伦春语,意为黑水,在蒙古语中寓意平安吉祥。这里夏季平均气温仅有17℃左右,每年8月至9月是观云海日出的最佳时节。清晨,雾气从黑龙江江面上开始漫延,如同披上一层纱衣,在旭日东升的瞬间,天空无比绚丽,渐渐,远山云海如同河流一般,不同高度的山峦形成了云瀑奇观,衬着五花山色,犹似一幅山水画卷。


阿木尔林业局云海日出。(图/关卫宏)


夏日里的味觉盛宴

绥滨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三江平原下游,被誉为“北方鱼米之乡”。夏天来绥滨,不仅能避暑,还能让味蕾得到充分满足。绥滨的鱼类产品丰富,“一锅炖两江鱼”是当地最富特色的餐饮,用黑龙江和松花江的水炖黑松两江鱼,松花江鱼肥、黑龙江鱼鲜,加在一起就是又鲜又美,远近闻名。


绥滨县渔民展示刚刚捕捞到的大鱼。(图/董立伟)


到天然氧吧“森”呼吸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处在北纬45°世界黄金旅游带上,夏季舒爽宜人。这里2020年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高达91%,全年365天空气质量都能达到优的水平,可以放心“森”呼吸。作为“龙江第一峰”、“东北三大名山”,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集高山、峡谷、石海、瀑布、湿地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于一体,被专家评价为同纬度地带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代表。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空中花园景区。(图/佟中伟)


探秘乌苏里船歌诞生地

饶河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边陲,乌苏里江中下游,国家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夏季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新鲜,是避暑度假胜地。饶河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是渔猎文明的摇篮,还是国家认定的一类革命老区。赫哲族的文化象征和标志——《乌苏里船歌》就诞生在这里。炎炎夏日,来到这里住上一周,享受轻松的慢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乌苏里江夏季清晨。(图/徐义)


(策划/黄英伟 张方丽 设计/张莉 任成英 刘红欣 数据支持/阙粼婧 审核/刘文静 余晓芬 张寅伟)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