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大暑到来 饮食养生补气去火和排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 2022-07-25 10:50:04 打印本页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这个时节气候炎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心气易亏耗,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易生疰夏、中暑等病。那么大暑节气养生,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忌过度进补


体质差的人容易夏天脾胃虚弱,一次性饮用大量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过度进补、食用生冷水果和油腻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睡眠充足 调养心神


大暑时节,人们情绪容易烦躁,激动,喜欢乱发脾气,心情不好,应注意进行日常自我调节。“调息静心,长如兆雪在心。”是古代夏季养生的原则。日常生活中,切忌过于激动、急躁愤怒。在大暑之日,可敛息涵养心神,压抑心火,达到“心静自然凉”的境界。


清热解毒 可食苦味


对于湿热、痰多的人来说,大暑养生重在“清”。大暑炎热,身体代谢旺盛,最适宜排热毒。平素阴虚、湿热、痰湿的人往往发热心烦,口渴起痘。这时候要多食苦味,苦瓜、苦菜、莴笋、油麦菜等。如果没有食欲,多以醋佐餐,能生津、开胃、行气,醋泡生姜、醋泡黑豆、白醋浸时蔬等等。


所以在大暑时节,虽气候炎热也不可一直待在空调间中,要趁新陈代谢旺盛之时及时排出身体毒素,不让热毒滞留体内。除了食苦排毒,盘龙云海排毒养颜,精选云南等地名贵地道药材,组方优异,共奏排、解、调、补四大功效,有益气活血、通便排毒的作用,适用于因热毒所致的便秘、痤疮、颜面色斑等症状。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