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热热的“三伏天”

来源:丰城市气象局      时间: 2021-07-12 09:53:44 打印本页

7月上中旬,梅雨天结束后,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北抬,就进入“三伏天”,这叫“出梅入伏”。

伏天的气候特点

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人体感觉闷热。入伏后,太阳辐射剧增,地表每天收入的热量多于支出的热量,地热累积值达到顶峰,我国大部分地区启动蒸笼模式,天气格外炎热,因此有了“热在三伏”的说法。

伏天的算法

初伏、中伏和末伏称为三伏。三伏天的算法很烧脑,它的算法来源于“干支纪日法”。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和立秋为基准,用干支纪日推算,就可以获得“三伏”日期。夏至后的第三个天干的庚日,是初伏的开始日,初伏10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末伏10天。有些年份三伏天是四十天,也就是初伏10天,中伏20天,末伏10天。还有些年份三伏天是30天,初伏、中伏、末伏各10天。

伏天怎样度过?

三伏天里日最高气温大多高于35℃,为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大多出现在三伏天伏天天气如此炽热难耐,所以古人有说:“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

在汉代,人们就有用“伏闭”方式度过三伏天的说法,“伏闭”就是在家歇着,闭门不出,不公干也不务农。现代人调侃说“伏天”就是“趴在家里”。

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中医认为“夏季养心”。马克思说:一份愉快的心情胜过十剂良药夏天天气炎热,心情容易烦躁,因此更加需要保持一份好心情。

伏天里饮食要清淡,不宜吃过多冰镇西瓜、冷饮等。夏季归心,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天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酸性食物。

民间的避暑智慧

古代没有空调冷气,皇亲贵族有条件去避暑山庄,上高山避暑。居住在黄土高原的老百姓开动脑筋,想出足不出户不花钱的避暑方式,他们利用地温远低于气温的原理,挖窑洞发明地下避暑模式。尤其是垂直向下10米左右建造的下沉式窑洞,一年四季室内温度在10-20℃之间,三伏天睡觉要盖被子。冬天里窑洞却暖意融融,真正冬暖夏凉。

(文/饶云花)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