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花期与雨水

来源:丰城市气象局      时间: 2021-07-05 10:38:52 打印本页

雨是最常见的天气现象之一,不同时节的雨给人感觉不一样,对人们的生活和农业生产的影响也不一样。你知道吗?古人总结花期与雨水的关系,于是有了如下说法。

1.杏花雨

杏花是古老的花木,在我们国家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杏花盛开时,正值柳叶吐绿之际,杏花开得红的红,粉的粉,配上春天的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游人们在杏花丛中拍照嬉戏,嫣然一幅春意怏然美丽画卷。

杏花盛开在农历二月,在清明前后,正是春雨下得欢的时候,人们把此时的雨称作“杏花雨”,有诗作证。

《绝句》

南宋僧志南

古木阴中系短篷,

杖藜扶我过桥东。

沾衣欲湿杏花雨,

吹面不寒杨柳风。

杨柳风也是有来历的风。古代的人把小寒到谷雨的8个节气按照5日一候分成了24候,每个候对应一种花信。清明节的花信是柳花,因此清明节前后的雨是“杏花雨”,风是“杨柳风”。

2.桃花水

谷雨时节的雨,有催生百谷之意。谷雨时大地回温,宁夏、内蒙古一带黄河的冰凌融化,导致河水猛涨,便是凌汛。恰逢此时桃花盛开,人们又将谷雨的凌汛成为桃花水、桃花汛。

但是,桃花水不仅限于在北方生成。我国四季如春的云南也有桃花汛。云南的桃花汛归结于青藏高原的洪荒之力。

每年2月到4月期间,大批的西风与高耸的青藏高原相遇。青藏高原实在又高又厚实,西风吹不过去,只好分道扬镳绕道而行。一支西风往北走,一支往南行。南面而行的风在缅甸北部和云南西部形成了西南风。

西南风孜孜不倦地向云南西北部输送从孟加拉湾海上来的大量水汽,形成独特的“小雨季”。而此时段产生的短时强降雨,常常给云南的维西县、贡山县等山区带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桃花水虽然名字浪漫,但却常常给人们带来灾难,所以说并不名副其实。

3.黄梅雨

相比来说,黄梅雨更广为人知。

黄梅雨下在我国江南各省、台湾省、日本和韩国的南部城市等地区,常常出现在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期间,此时正是黄梅成熟时节,所以叫做“黄梅雨”。其特点是高温、高湿、降水频繁,空气中充沛的水汽使得家里衣物、家具、墙体等物件容易“霉变”,因此又被人们叫做“霉雨”。

入夏初期,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尽占主角,导致天气阴雨连连,是黄梅雨的成因。因此梅雨期是江南一带特有的天气现象。

人们把梅雨开始的日子叫“入梅”,结束的日子叫“出梅”。因为大气环流的不确定性,每年各地的入梅和出梅日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芒种之前入梅称为“早梅雨”。

6月下旬后出现集中降雨期的叫做“迟梅雨”。

比如1954年出现长达2个月的罕见降雨,1998年强降雨导致长江流域出现洪峰险情。梅雨时间特别长,洪水泛滥成灾,这是“特长梅雨”。

“短梅”指的是仅有10来天雨期,雨带便匆匆北去。“空梅”是不出现连续阴雨,衣物没有发霉的现象。短梅和空梅年份很容易出现伏旱和大旱。

长江下游一带还习惯把小满节气里的降水称"旱黄梅",芒种节气的降水称"正黄梅",夏至节气的降水称为"甜黄梅"。( 文/饶云花)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