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乍暖还寒雨水时 谨防湿寒伤身体

来源: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21-02-19 11:11:51 打印本页

雨水,是24节气中第2个节气,雨水节气分为三侯,一候河水解冻,鱼开始浮出水面;二候大雁开始由南向北迁移;三候草木开始萌动。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养生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勿过早减外衣

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

二、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

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三、洗头及时吹干

洗头之后应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如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