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寒冬腊月 请收下这份“御寒宝典”

来源: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21-01-25 10:16:31 打印本页

寒冬腊月里,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呼吸道系统疾病高发,此时养生应注重补阳驱寒。

1、注重局部保暖。

在寒冷的室外,公众需根据气温和自身情况增加衣物,注重头部、颈部和关节的保暖,比如戴帽子、戴围巾、戴护膝等。

2、地域不同,健康防护也需不同。

冬天的北方有集中供暖,室内外温差大,如果一冷一热很容易诱发疾病。因此,早晚应尽量减少出门,外出尤其要做好头部等局部保暖措施。同时,室内要常保持空气流通,增加空气湿度。

而在南方地区由于没有集中供暖,如果遇上阴雨天气,室内室外体感温度差不多,湿冷难耐。因此,可以利用空调的除湿功能降低空气湿度,采用电取暖器、电热毯等设备取暖,使用时要注意安全。

3、加强营养和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因此冬季最适合补阳。日常饮食适当补充些有营养的汤水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比如羊肉汤、鸡汤等。需要注意的是,“三高”患者、肥胖人群、老人及小孩要谨慎食补。

寒冷天气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建议选择在中午阳光比较好的时候外出活动,运动量也不宜过大。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