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气象科普

乍暖还寒如何养生?衣食住行需调整

来源: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20-04-20 12:14:00 打印本页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惊蛰节气,这是一年中气温变化剧烈的阶段,虽然天气逐渐回暖,但冷空气时不时来遛个弯,乍暖还寒,这时候调理身体就至关重要,在衣食住行方面都要做出相应调整。

衣:春捂秋冻注意保暖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回暖,但气温变化比较大,尤其是晚上和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在穿着上要注意保暖,以“捂”为主。如果过早穿上单薄的裙装,暴露在外的肢体易受风寒湿气侵袭而出现麻木、酸痛、行动不灵等不适。

食:清温平淡适当进补

饮食宜清淡,少吃辣椒、葱蒜、胡椒等刺激性食物,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所以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等。另外,这个时节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可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

住:早睡早起赶走“春困”

进入春天,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专家称,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常常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愉悦精神,增强体质,保持身体健康。

行:运动不宜过于激烈

春季是运动健身的最佳季节,但不宜太过激烈。可选择瑜伽、健走、慢跑、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伸懒腰、散步可以消除疲劳,有助于健康。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生发阳气。

同时,外出踏青、登山、郊游、放风筝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能呼吸到室外的新鲜空气,消除眼睛疲劳,还能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保持韧带的弹性和椎关节的灵活性。


气象科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