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崇仁:联合省专家田间“把脉问诊”,助力农户抗旱

来源:      时间: 2022-09-02 17:29:47 打印本页

8月24日,江西省气象局派出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与崇仁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孙坊镇田间地头联合开展稻受旱情况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农田灌溉和水稻长势,现场为水稻“把脉问诊”、开方子、出实招,对农田灾情进行分析评估和现场指导。

孙坊镇南门村的农户曾海清种了300多亩田,高温天气导致农田灌溉所需的水、电费和人力支出增加,设备损耗更大,一亩地的种植成本比往年要增加200元左右。如何科学应对旱情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正当他一筹莫展时,调研组来到他家田地里,省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蔡哲说:“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找水源,通过就近从地表水抽取一定的水源,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另一方面,打一些机井,通过地下水来补充农业生产用水的需求,尽可能采取昼灌夜排的方式,保证白天水稻田里面尤其是晚稻保持一定的蓄水量,保证晚稻分叶,如果有条件,尽可能用机井的方式,因地下水水温比较低,水在田间流动尽可能降低田里的温度,让晚稻正常生长。

“有了专家们的指导,我就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加强田间管理,节约成本,尽量保持农田不减产。”种粮大户曾海清说道。曾海清对更好地应对旱情充满了信心。

据悉,自8月以来,崇仁县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平均偏少7成,气温偏高2至3℃,崇仁县大部分乡镇出现旱情。近段时间以来,崇仁县气象局积极邀请省、市农业气象专家下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讲授防旱抗旱知识,并组织农业气象小分队分赴各乡镇受高温干旱影响的地区,开展旱情灾情调查,指导推进落实抗灾保丰收关键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以赴夺取农业丰收。

“针对当前旱情,我们气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人工增雨作业小分队24小时待命,及时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生产、抗旱增墒方面的重要作用,缓解旱情,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截至今日,崇仁县人影作业小队共开展人影作业13次,发射火箭弹6枚,点放烟条10根。”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方建军说道。

“针对各地旱情实际情况,结合农作物长势,我们积极联合气象部门分时期分阶段提出抗灾技术指导意见,积极组织农户生产自救,弥补灾害损失,共为水稻,蔬菜等农作物挽回经济损失1366万元。”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福良说。(图文/吕丽华)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