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浮梁:发挥一小时叫应机制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浮梁县气象局      时间: 2022-06-22 16:46:08 打印本页


受强盛西南暖湿气流和低涡切变线影响,6月18日-20日,浮梁县出现一次明显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县平均降雨量达238.1毫米,以浮梁镇469.2毫米为最大。20日6时17分,浮梁县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早预报,早部署

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浮梁县气象局提早预报,提前服务。“17~20日我县有连续性强降水过程,部分有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150~200毫米,局部可达300毫米或以上。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早在6月15日气象台就制作了一期《气象呈阅件》报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6月18日,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18-20日新一轮强降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压紧压实防汛与气象灾害防御责任,加强预报预警与气象灾害防御应急联动,加强巡查排查,严格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

密切值守,预警先行

从18日下午开始,值班员密切关注到回波发展状况,在观测到有较强回波并缓慢向东移动,在16时27分及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7时左右伴随一声雷鸣,大雨倾盆而下,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不断升级,降水形势不容乐观,“7:00-8:00我县黄坛乡雨量43.5毫米、蛟潭镇39.5毫米,目前强降水仍在持续,未来1-3小时部分乡镇仍有强降水,请注意防范”,从19日早上一直到20凌晨,浮梁气象信息员、气象为三农服务群、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等群里的消息提醒就没有中断过,主要领导和台长坐镇指挥,业务人员全员在岗,紧盯雷达回波,密切关注天气演变趋势。

小时叫应,筑牢防线

20日6时,随着雨势逐渐增大,过去3小时浮梁镇、三龙镇、寿安镇、湘湖镇累积雨量分别是83.5毫米、67.4毫米、38.8毫米、43.3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内,浮梁镇、三龙镇、寿安镇、湘湖镇的部分地区降水可达100毫米以上。值班人员立即电话叫应了上述乡镇的党政负责人以及应急、防汛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湘湖镇过去3小时降水量已经接近100毫米了,我们已经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降水仍在持续,致灾风险高,请你们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工作”。湘湖镇在收到1小时叫应和暴雨红色预警后立即启动应对强降雨风险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巡查防范,全面摸排道路桥梁、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山边户等风险隐患点位,开展“敲门行动”,帮助处于低洼地带的一家2人,房屋严重漏水避险5人成功转移到村干部家中。一户老人因大雨地基沉降导致墙体开裂,在收到电话叫应后连夜将老人转移安置。湘湖镇在收到暴雨红色预警和电话叫应后共转移房屋进水避险群众387人。





强降水期间,县局主要负责人及时将雨情实况与预报、预警信息以及风险提示通过全县党政工作微信群发布,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转发并对防汛工作提出了要求,各乡镇纷纷动员,实地查看险情和灾情,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时17分,随着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发出,业务值班员对相关乡镇开展了电话叫应服务。同时,启动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网发布机制,全县共20余万人收到了暴雨红色预警短信。

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由于各项服务有效及时,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浮梁县气象局将继续通过递进式气象预警、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强降雨叫应服务“三剑合并”来强化防汛气象服务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充分落实县级1小时风险叫应机制,坚决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图/文 徐辉)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