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乐平:卫百姓安澜 战最强暴雨

来源:乐平县气象局      时间: 2022-06-21 15:35:40 打印本页

    20226月在乐平的防汛历史注定是不平凡的岁月。617-20日,全市遭受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截至2113时全市平均雨量达390毫米,其中以临港镇港边村592.5毫米为最大,洪岩站516.9毫米次之,全市区域超400毫米站点15个,31个区域站全部超300毫米。由于相应时段本地和上游区域的强降雨叠加,219时乐安河虎山站水位达32.28m,超警戒6.28m,超历史最高水位,乐平正面临严重的城乡内涝和洪水的双重考验。

提前预报为抗洪救灾赢得时间

    早在15日下午,根据中央台和省市台预计18-20日乐平将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过程雨量150-20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的指导预报,我局局长曹雨田就敏感地发觉此次暴雨过程非比寻常,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接到汇报后,市委林卫春书记指示:要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各有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力争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全市各部门积极行动,拉开了迎战此次暴雨洪水过程的序幕,为做好此次降雨过程的抗洪抢险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发挥先锋模范,党员带头坚守岗位

    “越是严峻的天气过程,越是检验我们的党性,我们在模范机关创建中作出了承诺,现在就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动员会上,语重心长说完这句,曹雨田局长就马不停蹄赶到市防办进行服务会商。连续三天的鏖战,乐平局会商室的灯一直亮着,每一个人都熬红了眼睛,每一个人都绷紧了神经。“郑台长,你们多休息会,我们年轻人体力好,多盯会,你们这样太辛苦了。”面对刚参加工作几个月的新人,郑卡妮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一名台长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坚守在岗位上就是我的职责,现在天气复杂,你们经验少,更多的是利用复杂天气过程多学习、多提高。”

    “国家站仪器无异常,区域站仪器无异常,各项数据上传稳定。”这是让曹雨田局长最放心的一句话,“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松懈,乐平几十万群众的安危都寄托在我们的预报、预警和服务上,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

多频次预警、及时叫应,助力群众脱离危险

    从18日开始,乐平局共发布预警15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1条,暴雨橙色预警9条,暴雨黄色预警2条,雷电黄色预警3条;并通过微信群、电视、手机短信、微博、气象信息员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发布;同时,向防汛办和受影响的乡镇开展了1小时叫应服务17次,提醒各单位根据雨情加强巡查,并进一步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少暴雨洪涝带来的损失。

    在转移完需要紧急避险的群众后,临港镇的董强华镇长不无感慨地说“多亏了市气象局的电话,我们才根据雨情先一步做出预判,提前着手转移安排,市防指下达命令后做到第一时间转移,通报为我们赢得更多的应对时间。”“市气象局的电话我觉得就像‘战鼓’,你接到的越频繁就说明你面临的‘战况’越危机,各级领导干部就要越负得起责任。”众埠镇党委书记程春山疲惫地说。截至216时,乐平全市共转移人员8274人,随着乐安河洪水的上涨,需要转移的群众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目前乐平市降水仍在持续,乐安河水位已超历史最高,面对接下来的雨情和水情,乐平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发扬气象人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政府部署抗洪抢险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宗旨。(文/倪慎速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