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崇仁:部门联动应对强降水天气 多措并举防灾减灾

来源:崇仁县气象局      时间: 2021-06-29 20:08:18 打印本页

 6月28日13时56分,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重大气象灾害(暴雨)由之前Ⅲ级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随后,区域性暴雨袭击崇仁,据气象台统计,6月28日13时至28日16时共三小时,崇仁县21个区域站平均降雨量达到105毫米。其中,12个区域站雨量大于100毫米,9个区域站雨量大于5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六家桥乡151.8毫米,其次是航埠镇142.7毫米,最小雨量出现在相山镇港下村53.6毫米,巴山镇(崇仁县城)雨量达到95.9毫米。

    精准预报

28日8时,县气象台向县领导、各乡镇信息员和防汛相关部门一一致电并发出短信,提醒防范强降水造成的城乡内涝,山区地段需防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此次强降水过程,崇仁县气象局发布、变更暴雨预警信号共计4次,联合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1次。最强雨情期间每小时向县委县政府、防汛办、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报告实时雨情,通过手机短信、12121、微信群、微博、大喇叭显示屏发布平台等渠道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精细服务

”六家桥乡区域站一小时降水量已达84毫米,航埠、孙坊、河上乡镇区域站降水量也达50毫米以上,还有大块回波,赶紧升级暴雨红色预警”,气象台台长提醒声不断响起,“快,启动应急叫应,电话通知相关乡镇领导和防汛部门!”

28日13时至16时最强降水时段期间,县局局长方建军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向分管县长汇报最新雨情及未来降水趋势。预报员通过电话实时向县委县政府办公室、乡镇和防汛相关部门提醒强降水位置。截至28日20时,预警短信接收2900余人次,不间断电话“叫应”服务通知约40余次,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防范此次强降水过程提供了决策依据。

农业气象技术人员25日深入孙坊、航埠田间调查水稻、瓜果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发育情况,现场发放《一周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手册》指导农民科学应对,提前疏通排水沟渠。

    部门联动

在接到天气预报后,崇仁县委县政府、县防汛办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要求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持续暴雨容易导致我县城区多条主道路积水,我们大队依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增加执勤警力提前上岗,开展交通疏导和管制,对涉水熄火车辆进行及时紧急救援,当前县城区主道路未出现拥堵状况。这次多亏气象部门提前预警提醒,为我们交警抢险救援赢得了先机。”交警赵俊告诉笔者。

“你们气象预警信息真是太准了!看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乡、村干部开展巡查排查,并在低洼地带和地灾隐患点派驻干部值守、提前组织可能受影响的15户村民进行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六家桥分管领导陈小清同志致电气象局反馈受灾情况时说。

   由于提前准确预报,崇仁各部门联动,成功应对28日暴雨天气过程,城市积水迅速排除、公路交通未受影响,低洼地带人员、财产及时转移,实现了无人员伤亡和将损失降到最低的防汛目标。(图/马志荣  文/吕丽华)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