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乐安:“智慧气象”让信息跑赢灾情

来源:抚州市局-乐安县局      时间: 2019-08-15 14:22:57 打印本页

 乐安独具魅力的地貌类型和多样的气候环境,孕育了其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物产,同时,也决定了这里气象灾害多发,干旱、暴雨、洪涝以及地质灾害的致灾风险较大,是全国受气象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之一,给全县农业生产和农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今年7月7日,湖溪乡东堆村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多处道路、堤坝等严重损毁。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通过准确高效的气象防灾减灾网络体系,及时获得了灾害信息,在灾害来临前3小时前成功转移安置。据该县气象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汛期以来,该县共经历三次特大暴雨灾害天气过程。在今年历次气象灾害过程中,该县通过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气象防灾减灾网络体系,让信息跑在灾情的前头,在气象灾害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针对以前气象灾害信息发布分散在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信息发布不互通、不共享的问题,今年3月,该县建成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该系统汇集和整合21个部门13种预警信息,打通了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以及多灾种预警信息的统一发布。在此基础上,该县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指挥部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前向各级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基层气象信息员发布暴雨、雷电等多种预警信号,为抢险救灾赢得宝贵时间。


  该县气象防灾减灾网的另一个关键,是推行了气象预警大喇叭走进农村,用“老广播”解决“新问题”,有效打通了气象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乐安县作为中央财政“气象服务三农专项建设”实施县,依托中央财政的支持,历时2年,在乡、村两级建设了电子显示屏16块、气象预警大喇叭175套,并且全部投入使用。气象预警大喇叭具有覆盖范围广、信息发布快、针对性强、宣传功能多等特点,平时,每天准时发布天气预报。在遇突发气象灾害时,可以指导群众提前做好防范,有效推动农村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气象灾害、减少损失,为科学预防和有效应对各类灾害性天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气象预警大喇叭采用GPRS传输方式,将文字信息自动转换成语音播报,信息传输稳定,自动化程度高,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除了播放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外,该县还充分发挥“大喇叭”的阵地优势,利用“大喇叭”宣讲扶贫政策、科普知识、农业技术、森林防火、文明创建等知识,实现公共信息进村入户到田头,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的现代化。(文/程麟 邱龙喜)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