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东乡:三天两夜的坚守只为平安度汛

来源:东乡县局      时间: 2019-07-10 16:50:51 打印本页

“陈局长,你该回去休息了。这里有我们,您就放心吧!”业务员邓永辉对东乡区气象局负责人陈志平说道。陈志平抬了抬眼镜,揉了揉快睁不开的眼睛说道,“等你们发完这条预警我就回去”此时已经是8日23:36了,陈志平已经连续在岗三天了,凌晨00:01后雨势逐渐变大,刚在值班室休息了一会的陈志平又跑到三楼气象台来,指挥气象服务工作,三天来陈志平就没有睡过好觉,吃住都在单位,和业务值班人员坚守在一线岗位,业务值班人员换了一波接一波,但他始终坚持在岗。


    7日08时至9日18时,东乡区平均雨量达221.1mm,降雨量超过200mm的有7个乡镇,其中瑶圩乡累积雨量达到314.4mm,全区各个乡镇陆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防汛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对于防汛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时间回到7月7日,凌晨05时18分,区气象局全网发布了第一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我区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局地可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20分钟后,雷雨如约而至,只听见啪啪的雨水声打在窗外的玻璃上,简单洗漱后,陈志平于5:54到气象台和气象台值班员一起分析天气形势。一场和风雨争夺赛开始了。

    7日10时00分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预警信号级别逐次提升。9日区气象局和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结合当前地质环境条件,东乡区部分地区将出现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请加强防范。”灾情就是命令,东乡区气象局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同志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现场展开抢险救灾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截至9日下午,全区共转移受灾人员324人,无人员伤亡。


    风雨未停,服务继续。7月7-9日,东乡区气象局共向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气象服务材料2期,共发布11条预警信息,制作《气象呈阅件》1期,雨情通报10余次,业务人员24小时加强值班,局领导带班。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为科学指导防灾救灾赢得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文/周瑜)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