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共青:全力做好汛期服务 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

来源:九江市局      时间: 2019-06-27 17:20:17 打印本页


 

    2019年6月24日下午,共青城市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易练红省长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随后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视察共青城市气象局的讲话精神和江西省气象局关于迅速落实刘雅鸣局长指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最后传达了省局召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及九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传根在全市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刘雅鸣局长视察共青城市气象局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加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气象服务责任,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体业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按照中国局“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的总体要求,强化监测预报服务,做到“四个精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三是深化部门合作,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应急管理局、生态资源局、农业农村水利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等合作,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合作机制,做到主动服务,部门协作。四是加强落实应急值守班工作。严格按照应急值守班制度,执行领导带班、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会议最后就推进共青气象现代化建设从八方面进行部署。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气象现化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建+业务、扶贫、乡村振兴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五型部门”、“五型个人”建设;加快党建标准化试点建设。二是以合作协议为抓手,落实财政保障;利用好局合作协议及气象、发改、财政三家联合发文,落实“十三五”规划项目配套资金;积极争取落实项目资金,列入预算财政保障经费人均达8万元以上。三是以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为特色,打造气象现代化亮点;做好“一县一品”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工作;与气候中心合作,建设鄱阳湖湿地观测;建设“校园气象观测站”;做好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加强与环保合作,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机制;做好生态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以智慧气象为支撑,提升业务能力;完成观测自动化改造,实行无人观测;建设一个PM2.5监测站和鄱阳湖湿地观测;加快与电视台对接,共同推进气象影视宣传;完善微信公众号,与共青融媒体APP相结合,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水平;积极推广大、中型水库气象服务;完成“暴雨强度”公式修订,参与海绵城市规划。五是加强依法履职,提高管理能力;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完善监督检查内容;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并实行动态调整;加强部门联系,落实片区执法力度,做好机场、园区重点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六是加强人才交流,选派优秀人才参加省、市局优秀团队,并积极申报课题、发表论文。七是加强部门合作,充分发挥职能效应;切实发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与重点单位签订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书;按“六个一”标准,建设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人员、经费等保障机制;加强与金融、保险部门合作。八是依托标准示范点建设,增强气象现代化能力;以国突平台为依托,增强气象服务能力;按“七个一”标准建设县级气象文化阵地;完善气象现代化的宣传制作。(文/龚雯)


基层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