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印发《江西省公众气象灾害防御指南》

来源:      时间: 2022-05-16 09:51:01 打印本页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4月21日,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印发《江西省公众气象灾害防御指南(试行)》(下称指南,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旨在帮助公众读懂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强化广大公众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更好地指导公众对各种气象灾害不同级别预警信号采取对应的防范措施。
该指南经此前召开的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暨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审议通过,共包括暴雨、暴雪、寒潮、大风、台风、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等13类气象灾害、42个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对应的288条公众防御指南。
据了解,江西是全国自然灾害重发区,灾害损失占GDP比值仅次于安徽、海南、陕西。江西的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雪)、寒潮、大风、台风、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连阴雨、大雾和霾等。全省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的80%以上,加上山体滑坡、森林火灾、农林病虫害等次生灾害,比例高达9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84年以来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2.95%,2000年以来为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大气象灾害可能衍生出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连锁反应。提升社会公众气象灾害防御意识与能力,对保障生命安全、减轻气象及其次生衍生灾害损失,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将指导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好指南,努力把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实现气象灾害防御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媒体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