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江西省气象局观测处落实省政府2号文件贯彻举措

来源:江西省气象局观测处      时间: 2021-04-15 09:42:08 打印本页

融入新格局,展现新作为

全力推动综合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明确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气象服务观测先行。江西省政府文件的印发,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江西气象观测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我们将瞄准现代化气象强国战略目标,积极融入新格局,展现新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进气象综合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气象强省建设夯实观测基础。

一、强化内功,提升气象灾害监测能力

1.加密地面观测站网。优化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优先补齐监测薄弱区域自动气象站的观测要素并结合服务需求提升密度。根据需要加快更新年代久、观测要素少、运行不稳定、数据质量差的省级地面气象观测站设备,使江西省80%以上自动气象站具备4要素以上观测能力。根据局地监测和服务实际需求,在气象及衍生灾害的重灾偏远地区、灾害高影响地区、灾害敏感的生产和航运及旅游区、乡镇人口密集区,适当增补便捷型自动气象站。

2.增强大气立体观测能力。围绕预报需要,推动建立探测能力较强的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测云雷达等观测网,强化对天观测能力,支撑数值模式性能改进及预报技巧提升。建设北斗高空观测系统和自动施放气球设备,建设江西省高空观测数据接收站网,推进高空观测自动化水平。

3.弥补雷达探测盲区。加快推进实施赣州(宁都)新一代天气雷达工程建设,完善江西省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网。增补建设X波段天气雷达,提升雷达观测网覆盖率(距地1Km)。开展相控阵天气雷达观测组网试验。对运行不稳定、数据质量差的新一代天气雷达进行大修,同时根据业务需求实施双偏振升级改造。加强雷达布设规划阶段的跨部门协商,加强跨部门雷达数据共享及应用。

二、需求牵引,提升综合观测供给水平和质量

1.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组织完成江西省雷电观测系统升级改造,完善三维雷电观测系统,实现业务运行。围绕粮食安全气象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农业气象观测业务评估,调整、优化农业气象观测站观测项目,形成高标准农田气象观测系统建设规范,实现对全省主要大宗作物、特色作物和设施农业种植区生长环境、作物生长状况、灾情、作物产量和品质等的实时自动和定点观测。

2.提升重点行业气象保障能力。深化与交通、水利、民航等部门及地方政府在观测领域的合作,落实工程项目并推动建立共建共享共用的重点行业气象观测站网,以支撑重点行业全过程、全链条的气象服务。将通用机场气象台纳入当地气象台一体化建设。通过汇交、交换、购买等方式加强部门内外的气象数据收集和交换。

3.强化气象信息基础支撑能力。增强省级信息基础设施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集约承载观测、预报、服务等业务应用。省级基础设施云平台计算规模提升至6000CPU核,存储能力提升至2PB。省级到市级带宽提升至150Mbps,市级至县级带宽提升至80Mbps,省级高性能计算能力达初步满足数值预报业务发展对计算和存储资源的需求。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完成省级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部署,统一管理业务所需观测数据及数据产品,融合本地特色应用算法,逐步实现“数算一体”,支撑省市县三级业务系统。

三、突出特色,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

1.优化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围绕江西省重点生态功能区,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生态气候条件,继续推进森林、湿地、农田、城市生态等典型生态系统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实验基地建设;完善农业气象、自动土壤水分、太阳辐射、酸雨、空气负离子、颗粒物质量浓度、温室气体观测等应用气象观测站,形成布局合理、定位准确、设备先进、功能完备的“基地+站网”模式生态气象观测网,实现对江西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实时动态综合监测,为碳达峰、碳中和和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2.提升卫星遥感观测能力。围绕综合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应对和生态文明气象保障需求,建立适用于我省特点的大气和地表基础卫星遥感产品序列,建成集约化卫星生态环境遥感综合应用业务平台。积极探索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鄱阳湖湿地生态监测工作,建立湿地生态安全气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农业、林业、城市生态遥感监测业务流程和标准规范,继续完善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方法和指标。全面推进市县级遥感业务布局,持续提升市县遥感应用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能力。

四、强化保障,着力促进观测工作可持续发展

1.强化观测业务顶层设计。根据《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明确的主要任务,以“装备、站网、运用、管理”为主线,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江西气象观测业务发展,同时,组织做好综合气象观测发展“十四五”规划、气象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观测系统发展。

2.强化研究型业务综合观测基础支撑。适应观测自动化新形势,以此为契机,做好基层综合业务统筹设计,推进岗位职责再造,释放业务人员创新活力,提升观测队伍的业务、科研、管理综合素质。围绕国家气候观象台基础观测能力提升、鄱阳湖湿地生态观测、城市生态观测、农田生态观测,打造研究型国家气候观象台业务,推进南昌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为洞庭、鄱阳两湖平原湖河区域应对气候变化、提高预报预测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服务能力及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3.强化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与省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强化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督促各设区市、各县(市、区)气象局切实落实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行政审批职责,推动制定发布本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推进气象台站搬迁工作,促进气象探测环境改善。

职能处室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