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江西省气象局计财处落实省政府2号文件贯彻举措

来源:江西省气象局计财处      时间: 2021-04-13 09:07:40 打印本页

实施“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保障江西省政府2号文件要求落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西省局将围绕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以及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启动、实施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耕云”工程,全面提升江西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气象为农服务能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发展支撑能力。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尽早编制“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可研报告。成立工程可研编写机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现状和潜力、优势和强项、不足和差距,摸清需求,瞄准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领域,编制重大气象工程可研报告。力争将气象规划重点工程纳入各级政府“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当地政府重大民生工程管理和推进。

二是坚持高位推动重点工程立项。充分发挥省部合作、市厅合作、局县合作平台作用。在中国气象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十四五”合作协议中,将四项重点工程建设内容和投资列入其中,争取在政策、人才、项目和资金等多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助推江西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是健全重点工程投入机制。落实国家支持气象发展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贯彻落实省政府2号文件精神, “十四五”时期继续争取省发展改革委、财政、气象三家联合发文,明确相关项目隶属关系,确定项目资金需求,分级落实资金来源。

四是完善重点工程实施机制。继续完善重大气象工程纳入政府规划纲要(代替立项),省部、市厅、局县合作方式确定气象重大工程建设内容,本级政府领导召开专题协调会落实建设资金,发改委批复工程可研报告,江西省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气象重大工程建设的机制。江西省气象部门一盘棋,上下联动推进规划重大工程实施。

五是加强规划重点工程督查。各级气象部门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目标任务,采取定期召开协调会、联合发文等有效措施,推动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江西省局将规划重点工程启动和实施列入目标考核,加强调度,加强督查。

职能处室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