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江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1-04-13 15:42:44 打印本页

     3月29日,江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向媒体记者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回答人民网、中新社等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围绕贯彻《意见》,江西省气象部门在“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实施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耕云”工程,着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气象为农服务能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发展支撑能力,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系统高效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气象现代化水平整体达到全国先进,助力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加全面细致、体贴周到的气象服务。

  同时,气象部门将继续建设生态气象观测样板、重点生态领域气象保障服务样板、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样板、生态文明气象服务政策法规制度样板。

  水利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是决策指挥的前提和基础,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各级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不断完善联合共建基础设施、联合调查、联合会商、联合制作产品、联合发布信息、联合开展全程跟踪服务等合作机制,因地制宜推进业务化运行。应急管理部门将加强与气象等部门合作,通过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摸清包括气象灾害在内的各类灾害风险底数,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气象灾害防御等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作者:邓敏佳 邓志华 责任编辑:郝静)

媒体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