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江西晨报:今年主汛期我省降水量将前少后多

来源:江西晨报      时间: 2021-04-13 15:34:04 打印本页

昨日上午,省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上,气象部门公布了对夏季天气的预测,并针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多部门向记者解读了相关应对措施。

江西是水旱灾害多发省份之一,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形势如何?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据气象水文部门最新预测,今年我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中,4~6月主汛期正常略偏少,可能呈现前少后多,有降水集中期,7~9月后汛期接近常年或略偏多;主汛期降水空间分布不均,赣北、赣中降水正常略偏少,赣南接近常年。赣江上游、赣东北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后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情。

“今年我省可能洪旱并存,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徐卫明表示,我省各级水利部门会依据气象部门的过程预报部署降雨区进入迎战状态,根据逐6小时气象预报编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

省气象局副局长孙国栋告诉记者,目前已进入春季,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突发强对流天气极易发生,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是前提,精准预报是核心,精细服务是关键。

为此,《意见》提及要把气象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建设气象重点实验室,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VR等新技术的应用,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现代化水平。此外,我省将重点推进南昌国家气候台生态气象观测能力和生态气象观测基地建设。

媒体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