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大江网:江西力争到“十四五”末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9%

来源:大江网      时间: 2021-04-13 15:22:27 打印本页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王琴红报道:众所周知,暴雨是不同时间尺度、空间尺度影响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暴雨预报仍是世界难题。3月29日,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将着力提升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力争到“十四五”末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9%。


新闻发布会现场

     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是前提,精准预报是核心,精细服务是关键。目前,江西省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82.5%,暴雨预警准确率为86%,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39分钟。

  据悉,“十四五”期间,江西省将继续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这一战略目标,大力发展立体化、广覆盖、智能化的气象观测体系,着力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的气象预报体系,确保灾害性天气发现早、预报准、传播快。

  据江西省气象局副局长孙国栋介绍,在气象灾害监测方面,改局将加强部门共建,鼓励社会参与,加密气象灾害高影响区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新一代垂直遥感监测设施,完善地空天一体化的综合立体观测系统,逐步消除气象灾害监测盲区。同时,强化农业、水文、交通、旅游、能源、卫生健康等环境要素感知数据与气象观测资料的深度融合,形成智能化气象灾害监测网络。

  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方面,该局将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建立开放的预报算法池,加强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同化的主客观融合预报技术研究,发展先进的预报核心算法体系,构建“云+端”的数字预报新业态。

  同时,发展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技术,建设中小尺度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系统,完善从分钟到月季年的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预报预测体系,不断提高预报产品时间、空间分辨率。

  通过上述工作的落实,力争到“十四五”末江西省降水、气温预报准确率将较“十三五”提高2-5%,暴雨预警准确率提高3%,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能够超过40分钟。


媒体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