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大江网:江西“十四五”全面实施“四大工程”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来源:大江网      时间: 2021-04-13 15:09:45 打印本页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王琴红报道: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十四五”期间江西省将采取哪些重大举措,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3月29日,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江西将全面实施“四大工程”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发布会现场

     据江西省气象局局长詹丰兴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气象局健全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增强气象服务能力,拓展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领域,提升气象治理水平,气象现代化水平有了系统性提升,取得整体性突破。

   詹丰兴指出,近年来,随着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气象灾害的风险性、威胁性和敏感度越来越高,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提升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和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仍然是江西省气象事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十四五”是气象现代化迈向更高水平的第一个五年,詹丰兴表示,江西省气象局将继续落实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着眼于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于提升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紧紧围绕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科学谋划气象“十四五”规划。

   全面实施“四大工程”,即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耕云”工程等,着力提升“六大能力”,即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气象为农服务能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发展支撑能力等。

  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系统高效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气象现代化水平整体达到全国先进,助力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加全面细致、体贴周到的气象服务。


媒体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