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鲜红的旗帜(六):提前准备 主动对接 377小时应急不缺岗

来源:      时间: 2019-08-19 18:15:20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江西省气象部门各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鲜红的旗帜(六) 

提前准备 主动对接 377小时应急不缺岗


2019在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赣州市天气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发生,在汛期共出现12次暴雨过程,面对异常天气气候和极端灾害天气,赣州市气象局防灾减灾科科长涂伟伟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科室成员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和市气象局有关汛期防汛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提前组织市、县两级做好迎汛准备工作;强化天气会商研判,致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加强预报预警的滚动服务,多措并举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提前组织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在入汛前组织全市气象部门提前开展区域站雨量传感器现场核查校准、17个国家级台站及天气雷达站的防雷检测,组织天气雷达信息网络安全汛前开展巡检等工作  

年初制定2019年业务学习工作计划组织各台站开展汛前综合业务学习、应急处置和操作演练,同时组织县级综合业务骨干到市局参加迎汛岗位练兵考试。

制订《赣州市气象局2019年度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赣州市气象灾害应急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气象服务预案》,修订完善各级天气会商流程,建立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业务规定和业务流程,通过制定服务预案,建立各项业务规定和流程,确保市、县两级能做好各项气象服务,遇突发事件时能根据业务流程和业务规定及时做好各类气象保障服务。同时对市、县两级气象台汛期准备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进行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确保汛前市、县两级人员、制度流程规范到位,技术装备保障到位,天气预报业务落实到位,气象服务准备到位,应急处置措施到位,为市、县两级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夯实基础。

履行政府职能,加强部门合作积极对接相关单位

今年正值赣州市机构改革过渡期,涂伟伟同志主动对接新老机构,走访了解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新组建部门的新需求,明确了服务重点,优化服务供给。更新各服务对象的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确保气象服务工作联系不断片、服务不断档。根据地方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更新赣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联络员名单调整各成员单位职责确保赣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正常运行,履行政府职能。针对2月出现的持续降雨天气过程3月下旬的强对流天气过程6-7月的降水集中期天气过程先后撰稿9期通过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名义下发,要求各地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主动担当,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6-7月,赣州市出现四次降雨集中期,气象局启动IV级应急响应5次,提升到Ⅲ级应急响应4次,累计应急时间20天,377小时。四次降雨集中期的主要降水时段皆在星期六和星期日,涂伟伟同志主动担当,连续7个星期参与星期六、星期日的值守,晚上参与市气象台值班,确保了实况资料、服务情况、灾情信息和过程评估等材料及时收集汇总上报6月底其小孩参加小学升初中考试,他也没有回上犹县陪同小孩,一直坚守在气象服务一线。

涂伟伟具有强烈的党员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气象工作者,他秉承气象人“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服从组织安排,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在汛期疾风骤雨中,他勇于站到气象服务第一线,为守护一方安澜贡献自己的力量。(文/邱龙燕 黄钧 审/刘建文

 


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