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鲜红的旗帜(四):奋战在防汛一线的赣南首席预报员

来源:      时间: 2019-08-09 17:27:59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江西省气象部门各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鲜红的旗帜(四):

奋战在防汛一线的赣南首席预报员


2019年赣州市入汛早,出汛晚,入汛以来赣州市出现12次暴雨、3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刘云香作为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和气象台副台长,面对强对流、暴雨天气过程,她发挥不怕苦、不怕累、敢担当的党员精神,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一直坚守岗位,跟踪、分析天气资料,提前制作精准预报,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抢出“提前量”。特别是在与中央气象台、省气象台暴雨预报结论不一致的情况下,她牢记气象人的使命,勇敢担当,将暴雨的时间跨度、降雨量级、落区进行调整,最终预报结论与实际情况相符,精准的预报发挥出“消息树、眼睛”的作用,助力市委、市政府、防汛相关部门和全市各地将暴雨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

反复研究 调整连续性暴雨时间跨度

6月9-13日,强降雨、暴雨、大暴雨聚集一堂,连续袭击赣州市。这次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在6月4日刘云香就分析研判得出结论:10-12日赣州市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局部暴雨。随后她每日跟踪分析天气形势,调整预报,并制作专题预报材料报送市委、市政府、防汛办、应急管理等防汛相关单位。

6月8日上午,全国、全省的天气预报会商中,中央气象台、省气象台的预报结论都显示,赣州市的强降水持续时间跨度是9-11日(3天)。在此情况下,刘云香反反复复多次研究天气资料、并结合本地气候特点,得出不同预报结论,在与市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后,她毅然将持续时间跨度从9-11日(3天)调整为9-13日(5天),并对过程降水量级和降水落区进行了精细化预报。最终预报结论与实际情况相符,全市各地,也因此提前做足防汛抗洪准备工作,面对如期而至的强降水、暴雨,从容应对,达到减轻损失效果。

高度责任心 暴雨来临前12小时调整预报

7月14日,赣州市中北部再次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这次暴雨天气过程,与之前不一样,临近7月10-11日的天气分析资料还显示“副高形势虽然不强,但却副高脊线一直在广东沿海附近摇摆不定,而赣州市处副高边缘。”因此预报结论得出,14—18日赣州市有阵雨或雷阵雨降水,但降水量级不大。

在此之前,赣州市已出现了11次暴雨天气过程。7月13日,无重大天气过程,又恰逢周六,本来可以在家休息的刘云香,却早早的来到单位,对天气形势进行分析,下午2点她再次来到单位查看天气资料,分析天气形势。这次分析,她发现天气形势不对,天气实况和模式预报资料都在往有利强降水的方向调整,此刻,她心中的弦又绷紧了,在反复多次分析研判后,她拨通了省气象台的电话,与省局首席对新形势进行会商,下午3点,刘云香果断调整预报结论,随后向市委、市政府等防汛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今晚到明天我市中部以北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天气预报”,市气象局也随即根据调整的预报结论,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敬业奉献 做永不掉队的共产党员

3月5日入汛以来,赣州市出现的3次强对流、12次暴雨天气过程,每次过程持续时间不是3至5天,就是7至8天。为了能集中精力做好、做准预报,刘云香将不到2岁的儿子送回老家交给婆婆照顾,而她自己,不分白天黑夜地坚守在单位,只为将天气预报作得更准、更加精细。

因为她清楚的知道准确的降水量级、降水落区、降水时间的预报对防汛抗洪救灾至关重要,因此她也一直在努力地提高预报准确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预报“报前、报准”助力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守护一方百姓安危。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说“作为党员在预报员的岗位,将预报做准,就是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贡献微薄之力。”(文/邱龙燕 黄钧 审/刘建文)



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