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让每一次生动实践映入心间——江西气象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阐释初心与使命

来源:      时间: 2019-07-19 16:01:46 打印本页

中国气象报记者 邓敏佳 通讯员 莫霏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江西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制定《江西省气象部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江西省气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计划》等多项方案计划,充分利用全媒体广泛宣传,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主题教育与防汛气象服务同频共振

  7月1日,江西省气象局以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扩大)会暨读书班献礼建党九十八周年。江西卫视专题采访学习班首场辅导报告会,并在次日《全省新闻联播》中播发。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丰兴对参加读书班的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上不能有任何含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国气象局党组和江西省委会议精神以及省局党组对主题教育的要求上来;二是行动上不能有任何迟疑,深挖影响江西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揪住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迅速行动,创新方法,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切实做到在江西有气象特征,在气象部门有江西特色;三是成效上不能打任何折扣,立说立行,真抓实干,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推动江西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抓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以工作实绩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作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江西省气象局机关党办主任赖怀猛在学习班交流研讨中说:“党建工作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党建、建强队伍,促进党、国家和人民的气象事业发展。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一方面组织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江西气象现代化中建功立业,另一方面在气象现代化考核体系中设立党建和气象文化建设指标。同时组织和号召基层党组织以及党员积极投到身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

  6月份的江西全面进入主汛期,气象灾害点多面广,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严峻。江西省气象局始终把做好防汛气象服务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汛期气象服务政治站位,从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出发,用实际行动阐释初心和使命,把“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江西各级气象部门以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为交通出行、地质灾害隐患防御、群众转移、水库调度等方面的地方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获得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和点赞。7月5日至7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科学报及中国气象报等中央媒体的记者深入开展系列采访报道,挖掘防汛一线典型案例。

  创新打造主题教育“江西风味”

  江西是红色圣地,中国革命从这里起航。江西省气象局立足江西特色,以创新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宣传两手抓、两不误,凸显气象部门主题教育的“江西风味”。

  7月3日,江西省气象局处级以上干部共62人前往方志敏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在方志敏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阅读方志敏同志的名篇《清贫》,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和缅怀之情向烈士敬献花圈。此次活动让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树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

  围绕主题教育活动,江西省气象局在内外网站上都增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宣传板块,设置上级精神、学习资料、工作动态、学习体会、基层进展等栏目,实时更新宣传各地气象部门主题教育活动近况,并利用手机APP制作微视频宣传片及《瞻仰烈士墓、铭记初心使命教育》主题教育电视专题片。学习强国APP中的江西学习平台、中国气象网、江西机关党建网、江西机关党建刊物《风范》等都反映了江西省气象局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情况。

  让每一位党员实现自我革新

  主题教育的目的是要让每一位党员将自己摆进去,对标先进、对标需求、对标差距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从小在气象局大院听着红军长征的故事长大,大学毕业后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干起了喜欢的测报工作一直到今天,哭过笑过,也感动过……”在7月11日举办的全省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上,来自景德镇市气象局的吴磊手握一支铅笔,向大家分享一位基层测报员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

  演讲比赛从9点持续到12点半,来自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的23位优秀选手,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本职工作,用身边的典型、生动的事例、感人的故事,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在全省气象部门营造出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此外,江西省气象局依托手机微信平台,设计开发主题教育知识测试系统,开展手机答题活动,便于广大党员干部利用手机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效果评估。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并于7月9日组织省局直属各单位、各内设机构支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集中闭卷考试。

  江西省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原文刊发于2019年中国气象报三版头条及中国气象局网站)


工作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