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9月15日 2021年9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解读《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决策部署,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2021年9月8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大家能够更好地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精神,我从出台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对文件作个简要介绍。

第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情况

(一)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提高作业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防灾减灾救灾、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到2025年,形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取得重要突破,现代化水平和精细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达到550万平方公里以上,人工防雹作业保护面积达到58万平方公里以上。到2035年,推动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服务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二)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1.2020年12月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作了讲话。他指出,“全国气象部门要全面理解和准备把握国办发47号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要认真抓好国办发47号文件贯彻落实;要把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与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再上新台阶。”

2.2021年4月2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国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视电话会”,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会上对全国贯彻落实国办发47号文件情况做了通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肯定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前提下,对全国气象部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江西省政府对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1.2020年12月3日,易炼红省长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文件上批示请胡强、小云同志阅研,督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2020年12月9日,罗小云副省长批示“拟请省气象局拟定贯彻落实《意见》的方案。”

2.2021年4月14日, 《2021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赣气防〔2021〕1号)报经省政府批准,明确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结合我省实际,研究人工影响天气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规划布局、安全监管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重大问题,制定出台《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第二、《实施意见》的出台和起草过程

一是党组安排部署。为适应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和形势要求,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组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谋划起草新的文件。随后成立了文件起草组,在前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明确起草文件的基本思路和框架体系,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讨。

二是精心组织编制。2020年底到2021年上半年,为总结成效,查找不足,省灾防办会同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推进《实施意见》文件编制工作,并形成《实施意见》初稿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实施意见》编制过程中秉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原则,在学习借鉴河北、安徽、江苏、云南、陕西等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征求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22个相关成员单位以及11个设区市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机构意见,共征集到7条修改意见,采纳或部分采纳6条。并经省局局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形成了《实施意见》修改稿。

四是上报印发。2021年8月18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第七十三次省政府常务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9月8日, 《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第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文件内容共六部分19条。

第一部分,明确了推进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在指导思想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再次强调了人工影响天气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强化“四项举措”,即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关键技术科技创新,强化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文件还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分阶段目标,明确到2035年,我省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服务综合能力进入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强省行列。

第二部分,要求做好重点领域服务保障

人工影响天气作为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主要渠道和载体。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现代农业不断发展,要求人工影响天气进一步发挥趋利避害作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从水资源安全保障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都对人工影响天气提出了更加精细的保障服务需求。与之相对应,《实施意见》从做好农业、生态和应急三个方面着手,提出了新时代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农业防灾减灾服务。科学调整抗旱、防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布局,以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围绕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编制人工增雨抗旱和人工防雹服务作战图。建立干旱区、冰雹带区域联合联防作业服务模式。加大省、市指挥调度和基层作业力度,促进粮食稳产增收。二是促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以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8个水源涵养片区、7个生物多样性维护片区、1个水土保持片区为重点,开展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因地制宜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库蓄水、河湖补水、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做好重大应急保障服务。完善不同地域应对森林火灾火险、异常高温干旱、污染天气等事件的人工影响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根据重大活动需要,发挥地理区位和省市业务优势,建立人工影响天气试验、演练和联动工作机制,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

第三部分,提出了能力建设的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对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全流程提出了任务要求。一是提升云水资源监测能力。聚焦人工影响天气重点作业区,着重补齐空中云水资源探测短板,构建布局合理、监测精密、技术先进的“天基-空基-地基”观测设备相结合的立体探测系统,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和效果评估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二是强化作业基础实力。要求发展高性能增雨飞机,建设飞机人工增雨赣州基地,推进全省地面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提升飞机和火箭作业专业保障水平。推进火箭、烟炉等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改造,进一步配优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开展监测与作业一体化的智能物联示范站点建设。利用先进的无人机技术,探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新方式、新手段。三是增强指挥能力。要求建设东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立兼具作业实时指挥和展示功能的人工影响天气智能指挥大屏系统,进一步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五段式”实时业务,细化业务流程,引导作业实施向“定点、定时、定量”转变。加强多源资料融合应用,提高作业条件识别和效果评估能力。加强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与气象部门的信息融合,建设具有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等功能的省市县三级业务系统。四是加强作业队伍建设。要求各市、县(区)建立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织体系,充实专业指挥业务人员,提高业务指挥能力。要强化技术培训,配强骨干力量。统筹用好事业编制、委托购买技术服务等措施。要配备作业安全防护装备,落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伤害和公众安全责任保险等制度,稳定基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

第四部分,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我省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需求大、作业面广,但科技和人才一直是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短板。《实施意见》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在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一是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完善气象、科技等多部门协同的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支持云降水机理的科技创新。强化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科技支撑。二是推进科学试验基地建设。建设庐山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云雾观测、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等外场科学试验研究。建设“五河一湖”流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示范区,总结示范应用成果,逐步提高科技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三是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依托工程建设和科研项目,组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团队,形成不同梯次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相关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

第五部分,加强安全管理建设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重点是对各级政府提出要求,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确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责任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强化各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健全气象、工业和信息化、公安、应急管理、民航等部门要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加强作业装备、弹药的生产、购销、运输、存储、使用等安全管理,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重点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弹药的全流程管理三是高作业设备安全技术水平。实施作业装备设备安全技术提升行动,推广物联网、智能识别、电子芯片、信息安全等技术应用,提升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和防范能力。

第六部分,完善体系机制保障

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实施意见》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依法依规管理和加强科普宣传。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健全各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部门之间、区域之间、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上下衔接、分工协作、统筹集约的工作机制。文件强调要优化投入结构,重点支持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运行和作业保障等。文件对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公益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也提出了要求。

总的来看,《实施意见》涵盖了人工影响天气发展目标、保障任务、能力建设、保障措施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内容丰富,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对标对表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的目标,希望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此为契机和抓手,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推进新时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再上新台阶。


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