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六稳六保发布机构:上饶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28日 2023年08月2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上饶:对接气象社会服务新需求,深挖特色农产品服务价值

为探索和推进气象社会服务与马家柚生产的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25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庆华带队联合广丰区气象局、广丰区农业农村局果业办专家深入基层了解气象服务新需求,大力实施“气象+马家柚”赋能行动,坚持需求牵引、部门联动,强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


袁庆华一行先后深入江西瀛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西兴华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马家柚种植基地,积极探索马家柚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新途径。首先,实地查看了基地的地形地貌、农田小气候观测站运行情况等。基地负责人对气象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表示感谢和满意,并详细介绍了基地的种植结构、物候期指标、灌溉设施布设情况、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及其预防措施、销售渠道等,同时也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新需求。随后,气象与农业部门共同探讨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服务融入农产品追溯体系的技术要点,并一致认为要深挖特色农产品服务价值,为提升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探索气象路径。

下一步,上饶市气象局将积极探索“智能监测+精准预报+定制化服务”的农业气象服务新模式,推动气象为农服务不断适应并更加满足乡村振兴多元化需求;强化主动互动联动,不断挖掘气象社会服务新潜力,为推进上饶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文/陶瑶王柳青 图/罗龙 审/袁庆华)

六稳六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