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六稳六保发布机构:金溪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2023年04月2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金溪:早播早育气象适用技术助力金溪早稻安全生长

4月18日,金溪县出现暴雨天气过程。此次暴雨过程强度大,8小时内,全县平均降雨量97.59mm,6站降雨量≥100毫米,点最大降雨为高坊水库站141.7毫米。

 针对此次暴雨过程,金溪县气象局专门制作了暴雨天气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通过大户微信群,金溪气象公众号,江西微农及农业部门渠道将提醒送到每一位水稻种植户手中,保障金溪早稻避灾减损。

 19日上午,气象服务人员联合省农业气象中心技术人员前往双塘镇老柴塘村早稻早播早育示范点调查,了解此次暴雨对早稻生产的影响。

 调查发现,一条田埂相隔的两块田出现了不同的景象,2月28日播种3月27日移栽的早稻长势良好,分蘖旺盛;3月15播种4月16日移栽的早稻出现大面积飘苗现象,造成较大损失。

不同播种及移栽时间早稻长势对比图


 黄建明说,“暴雨造成此次早稻长势反差巨大的真正原因是,早播早育的早稻移栽的时间早,此时早稻已经返青分蘖,而刚移栽没两天的早稻尚未返青,新根还未生长,大水一来,立马飘苗。因此,根据气象局的指导,适时提早播种能让我的水稻增产增收。”(文/涂银爱 段里成   图/段里成   审/刘小检)


六稳六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