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六稳六保发布机构:南昌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4日 2023年04月14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南昌:服务不断,气象助力春耕春播

南昌市的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412~13日,南昌市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联合区县气象局技术人员,分别到南昌县幽兰屠村涂村村、新建区金桥乡东和村、安义县鼎湖镇榨下村的农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服务,助力粮食生产。



为响应“稳粮扩油”的号召,广大农户积极多种油菜,采用“油菜+水稻轮作”模式,提高了稻田气候资源利用率,同时也改善了土壤肥力。经调研发现,传统种植模式的油菜地长势普遍良好,新增种油菜地块油菜长势偏差。同时,部分油菜、早稻种植茬口对接存在一定矛盾,专家建议:种植前应注意筛选品种、了解品种属性熟性,按照实际情况轮作需求,合理调整轮作种植结构。



由于前期南昌市阴雨天气较多,天气条件对早稻秧苗苗情略有影响,目前来看,今年早稻移栽进度略程偏慢。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天气条件良好,有利于早稻移栽和直播等农事活动的开展,可以弥补前期有利加快春播进度。

专家建议:为防范降水过多对早稻的不利影响,移栽田块需保持5厘米以下的浅水位以防秧苗飘浮、直播田块田间需露泥面以利出苗扎根;无雨时段可加快早稻移栽和直播进度。近期气温偏高,早稻育秧棚、蔬菜大棚白天宜及时开棚通风,降低棚内温湿度以防棚内温度过高闷伤植株和引发病害。(图、文\吴菲菲 冯敏玉)



六稳六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