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六稳六保发布机构:抚州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2022年04月27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抚州:一夜坚守,护一城安澜

258时到268时,抚州市出现明显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雨量49.4毫米,出现大暴雨9站次,暴雨104站次,以崇仁马鞍119.2毫米为最大,出现8级以上大风12站次,以临川28.6/秒为最大,1小时超过30毫米的有38站次,以金溪陆坊45.3毫米为最大(2522-23时),3小时超过50毫米的有40站次,以崇仁马鞍103.3毫米为最大(2522-261时)。

抚州市气象部门预报准确精细,服务及时主动,为科学调度提供依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精准预报 抢占先机

早在420日,抚州市局发布的“4月下旬天气预报”和22日发布的“未来一周天气预报”中,已明确提出“25-26日我市有一次明显的对流性降水过程”。24日天气会商后,技术把关小组得出结论,明确“25日白天晴天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晚上全市大雨,部分暴雨……25-26日累计雨量406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



25日,该局进一步部署加强预报预警工作。“今晚市台组织加密会商,分析讨论强降水主要时段、落区等。”“收到!”“收到!”......晚上20时,一块“红黄”回波快速向抚州移动,市气象台的会商室灯火通明,全体预报员专注分析着最新天气形势,得出一致结论“晚上北部有暴雨,南部以中到大雨为主,26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全市累计雨量30-60毫米,局部100毫米”,并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通报。

2110分,抚州市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晚上260时,暴雨如期而至。


高位推动 及时叫应

4月25日上午9点,一份题为《25-26日我市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的气象呈阅件呈送至抚州市市长高世文案头,高世文随即转批,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根据气象预报做好各项工作。2139分,抚州市气象灾害防御群,市委书记夏文勇看到暴雨预警后,要求“各县区要予以重视,加强值班值守。”随后,各县区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抓好落实。21时,抚州市江志坚副市长致电气象局局长余建华,详细了解雨情情况,并就防汛工作进行了再调度再部署。

雨情就是命令!抚州市气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17时已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密切关注雨情信息,及时调度。

一份份气象灾害防御服务材料向各成员单位发出,一条条预警信息迅速传到各防汛负责人和信息员的手机上,各区县闻“汛”而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转移低洼地带人员和财产。

261时,崇仁县马鞍镇降雨达102.2毫米,白陂达96.7毫米,崇仁县气象局启动叫应服务,及时电话通知乡镇应急责任人加强防范强降水的影响,并通过微信群滚动发布雨情信息。

一夜的惊心动魄,确保了一城的安然无虞。此次过程,抚州市气象局制作气象呈阅件1期,发布暴雨、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6次,发布决策短信和雨情通报4次,通过手机短信服务10600余人次。(文/余焰文、左丽萍)


六稳六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