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1月4日 2022年1月4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江西省气象局2021年度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江西省气象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责,及时高效完成办理答复工作,做到件件有答复。2021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0件、政协提案1件(我局为会办单位),已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代表及主办单位,办复率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工作任务

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机关各内设机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接到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局长詹丰兴对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主动加强汇报、沟通、联系,认真研究回复代表建议,推动业务发展。局办公室迅速对承办的委员提案进行了研究分析,按照内设机构职能进行任务分解,根据职责落实到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研究限时办理。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分别指定人员承办,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局办公室明确了联络员,负责与政协委员沟通、与主办单位联系、督促责任处室办理等工作。在办理过程中,我局主动加强了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取得了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委员提案办结后,通过书面和网上将办理情况反馈给政协委员和主办部门,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二、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推动气象事业发展

我局以办理委员提案为契机,充分吸收采纳委员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推动气象工作的科学发展。2021年,詹丰兴委员提交的《健全城市防灾减灾体系,构建安全韧性城市》(第0525号委员提案),提出要开展城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城市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提高天气预报的现代化水平,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气象监测预报、灾害预警能力建设以及卫星遥感应用等,建立城市灾害气象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机制。对此,我局立足职能,根据委员提案的主要需求,加快推动工作进展,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效果。

江西省气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持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江西省气象局扎实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完成暴雨、台风、高温等主要气象灾害主要技术指标的订正,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推进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建立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短信全网发布制度,实现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95%以上;组织开展南昌市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试点,建立健全城市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强化气象灾害监测和信息网络能力建设,开展城市内涝风险区划,发展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建立以内涝风险预警为先导的城市内涝应急联动机制,推进南昌市海事、教育部门以及湾里区建立应对极端天气停航、停课、停业工作机制;推进成立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105个,实现省、市全覆盖和县级基本全覆盖;推进各级建立指挥部工作规则,健全会议会商、督查检查等机制,实现指挥部日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进一步强化气象综合防灾减灾的指挥调度。江西省气象局将以委员提案办理为契机,继续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继续做好城市规划、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和大型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立足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气象监测预报、灾害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城市灾害气象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组织协调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不断规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参与办理的建议提案数量较少,工作经验不足、办理成效不够。今后,我们将在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进步。

                       


建议提案办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