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6月1日 2020年6月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江西省气象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15号建议答复的函


江西省气象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415号建议答复的函

张玲芳代表:

感谢您对江西气象部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兼顾,科学处理好水库度汛和灌溉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江西省气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我省天气预报能力和水平。“十三五”期间我省预报业务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得到明显提升,其中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提升到87分,2019年有多项预测预报质量位列全国前茅。江西天气预报业务整体处于全国中上水平。

江西是水库资源大省,水库特别是中小型水库数量较多。在日常业务中,江西气象部门把水库安全蓄水作为预报服务的重点之一,并主动与各级防办、水文等部门合作,开展了对全省水库的专业气象服务。除做好每次降水过程的预报服务外,还努力做好汛期最后一场暴雨预报,为汛后期水库蓄水做好服务。为了提升水库气象服务的科技支撑能力,省气象服务中心开发了“水库智慧气象服务系统”,针对水库及水利管理部门,提供面向集雨区/流域的专业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防汛抗旱和保障水库安全运行提供气象信息支撑。该系统可以针对每个水库的集雨区进行预报服务,时间上可以精确到每个小时降雨,空间上可以精确到每平方公里,量级上精确到毫米,来水精确到立方米。

对于您提出的“气象部门要提高天气预报的现代化水平,提升极端天气预测能力”建议,省气象局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研究,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加强对我省极端天气气候的研究,充分掌握我省极端天气气候发展变化规律和机制。组织专门技术力量进行攻关,积极申报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科研项目,争取其对攻关研究的支持。

二、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加快推进天气预报业务现代化建设。大力开展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能力建设,提升预报技术的先进性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准确率和时间提前量,着力提升降水预报特别是暴雨预报的准确率,在提升短期天气预报能力的同时,着力提升中期和延伸期天气预报能力,为水库调度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在“十三五”建设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十四五”建设内容,提升天气预报业务现代化水平。

三、加强对灾害性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强化预报预警技术研发,发展新型探测资料的融合分析应用技术,开展灾害性天气落区潜势预报方法研究,建立滚动更新的突发灾害性天气短临预警和气象要素网格预报业务。根据灾害性天气的演变情况,做好实时滚动预报、预警发布工作,提升对灾害性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

、进一步完善“水库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做好系统的推广工作。加强与水库及水利管理部门的合作,争取将该系统推广到全省中小水库,同时加强服务产品的开发。基于中小水库的需求,开发更多的智慧气象服务产品,将预报与服务无缝融合。

我们将不断加强天气预报现代化建设,力争做到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服务不疏漏,为我省的防汛抗旱和水库安全蓄水提供支撑保障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江西气象部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江西省气象局

                                                     2020年6月1日


建议提案办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