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日 2019年12月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江西省气象局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19年,省气象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承办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共2件。其中,代表建议0件,委员提案2件;主办0件、会办2件。会办件涉及乡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1件)和构建生态云(1件)。我局今年承办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数量较少,但对气象及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办理和采纳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要求办结。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充分吸收采纳代表和委员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推动气象工作的科学发展。其中,詹丰兴委员提交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中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第193号提案),提出建立与属地责任相适应的乡村气象灾害防御制度体系、构建与综合减灾相适应的乡村气象防灾减灾组织责任体系、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能力等建议,站位高、针对性强,对加强乡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我局为此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省局召开了会议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并于10月份印发了《江西省气象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对强化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作出了具体安排。

三、主要做法

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机关各处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确保工作顺利完成。我局对承办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进行了研究分析,按照内设机构职能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减灾处、观测处等职能处室研究办理。同时,各职能处室指定人员承办,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在不断规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需要参与办理的建议、提案数量较少,工作经验不足,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西省气象局

      2019年12月3日


建议提案办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