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气象数据中心

江西省气象数据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一)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能

1.负责气象信息化相关发展纲要、规划和相关业务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

2.负责气象及相关数据的收集汇交、产品加工、处理、存储及部门间交换共享与服务,承担气象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管理、评估的技术支撑服务。 

3.负责气象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监控和维护保障,承担江西气象内网的建设和运维,江西气象外网的网络通信保障技术支持。

4.负责省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

5.负责完善国省同步、省际共享数据流程,承担省级气象云分节点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省级业务备份能力建设与运行保障。

6.负责全省气象观测设备、信息网络、数据业务的运行监控,承担全省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对各级业务部门气象信息相关业务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指导。

7.承担省级气象资料的实时质控、评估分析、加工处理、资料整编、数据产品研发、特色数据集建设。

8.负责全省远程教育培训、短期培训组织管理和气政通、气政邮等电子政务系统运行保障,承担气象档案业务,负责江西省气象档案馆建设、运行和管理。

(二)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职能

1.面向应用部门和用户统一提供气象数据和数据产品等信息服务。

2.提供气象科学数据对外共享服务。

3.提供气象数据和气象信息技术服务。

4.提供气象信息化技术咨询和科普服务。

(三)完成江西省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负责人:李志鹏。联系方式:0791-82713152。

直属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