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决策部署落实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1月13日 2021年1月1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江西省气象局2020年度重大决策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协调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 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彰显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召开全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出台指挥部工作规则,固化工作机制,与防指联合开展防汛和气象灾害防御督查,向省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材料68期,发送决策短信362期;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等省领导根据气象预报和建议多次组织防汛会商、调度防汛工作,批示指示29次;通过三大运营商向暴雨影响区域全网发布暴雨信息11次,覆盖2436万人次;共享省综治办“平安江西”资源,向150万网格员和志愿者发送暴雨信息,省防办根据6小时降雨预报紧急转移安置38.6万人,全面打赢了鄱阳湖区及饶河、修河、信江等流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气象保障攻坚战。

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服务协调推进

    切实履行省防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制作204期气象服务专报。组建志愿者队伍,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积极服务粮食安全,利用哨兵1号高分卫星资料对早稻春播进度、种植面积动态监测形成材料,刘奇、易炼红等省领导批示;推进气象灾害生态影响、气候承载力监测等评估技术的研究和平台建设。湾里等5地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完成了“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12家景区榜上有名。

三、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速

    推动召开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领导小组印发了《落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开发利用好气象资源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了50项具体工作任务和各成员单位分工。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设收官,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凝练了四项重点工程。

四、气象改革进一步深化

以中国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试点为抓手,实施“智气象战略”,建设“智气象空间”,制定了6个专项改革方案,确定3个市为改革试点。强化气象行政审批服务,试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五、气象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开展了气象治理年活动,修订完善一批制度。建立健全综合督查、常态督查机制。加强了财务安全管理。组建了气象宣传科普融媒体中心。逐项梳理现行有效的635项气象国标、行标和地标,形成了“标准执行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今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气象行政许可149件,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035次。

六、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制定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局领导带队督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业务深度融合,推进了纪检工作规范化管理,开展了新一轮巡察。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组建50人的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省局直属机关819名党员抗疫捐款703868元。


决策部署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