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决策部署落实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9年7月16日 2019年7月16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江西省气象局2019年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江西省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江西特色江西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各项工作有序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1.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按照中央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了全省气象部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策划精心:制定了《中共江西省气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第一批)》。认真准备学习资料、组织各支部开展自学,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审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加强指导督促。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并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组织所在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既当好了主题教育的参与者,也履行着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和推动者的角色。学习诚心: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召开有关党组会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4次,开展了为期5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1期,围绕8个专题集中研讨1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次、形势政策教育1次、先进典型教育1次、警示教育活动1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1次,内部案件通报1次。各支部、广大党员利用专题学习讨论、专题党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宣传用心:印发了主题教育宣传工作计划,制作宣传展板,开设了专题网页。江西卫视报道省气象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扩大)会暨读书班开班情况,江西日报刊登报道我局主题教育开展方式和特色亮点。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网、中国气象局主题教育简报、学习强国、江西省机关党建网、《风范》杂志等中央、地方媒体宣传我局主题教育工作中的特色、亮点。

2.省气象局主题教育注重“五个结合”:一是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二是把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与传承江西红色基因,发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结合起来;三是把实现伟大梦想与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的江西气象现代化、提升气象保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结合起来;四是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落实好国家重大战略气象保障,做好防汛、抗旱、防台气象服务,加快推进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结合起来;五是把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五型”部门结合起来。以“五个结合”彰显“初心”和“使命”,着力做好“实”的文章,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批主题教育高质量、成实效、走前列,在部门形成了江西特色,在地方凸显了气象特征。

3.主题教育成效在汛期气象服务中充分展现。6-7月正值江西主汛期,防汛工作形势严峻,省局党组把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落实好国家重大战略气象保障,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气象服务结合起来,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贯穿汛期气象服务始终,认真检视汛期气象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整改,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任务全面完成。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的决策部署及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做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好了气象在全省安全度汛中的消息树、发令枪和“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地减轻了气象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

1.强化决策气象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撑。年初,气象部门提前作出“显著异常”“形势严峻”的汛期趋势判断,为各级党委政府提前部署防汛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今年天气气候显著异常,特别是汛期的雨季时间偏长、降雨量偏多且时空分布不均、雨强大、降雨集中期显著等严峻形势,较为准确预测汛期总体天气气候形势、降雨集中期时段、暴雨洪涝灾害偏重情况,较为准确预报11次暴雨、2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省级报送《气象呈阅件》《气象情况反映》82期,发送决策服务短信519期、20.5万人次,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等省领导批示7次。联合省防办22次根据逐6小时滚动降雨预报,指导受威胁区域转移57.5万人,有效避免和降低人员伤亡。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9次,响应天数达29天。圆满完成春节、春运、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两会”等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2.强化部门合作,形成防灾减灾合力。组织召开了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暨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全面部署有关工作。调整了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联络员;印发《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2019年工作要点》;15次下发明传电报、1次召开部门联络员会议,部署阴雨寡照、暴雨等防御工作;连续5年与防汛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督促2项共性问题、19项个性问题的整改落实。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制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期,联合省水文局发布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产品12期,联合特色分中心发布特色作物服务产品70余期,与农业部门开展联合会商5次,联合调查27站次。

(三)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

1.着力开展生态气象业务。联合环境监测总站定期制作空气质量专报12期,新增开展大气环境质量气候评价、陆地植被生态质量气象监测评估、空气质量气象条件贡献率业务,报送决策服务产品7次,其中气象呈阅件《近20年江西植被生态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植被生产力为2000年以来最好》获省委书记批示。建成集生态环境气象影响评价、生态功能价值评估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气象业务平台。各地开展生态型人影作业且实现全年常态化,截至7月上旬,开展作业34次。

2.生态气象服务领域拓展。德兴、乐安和靖安三地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联合中国天气网、江西日报社开展2019江西“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新增12个景区(乡镇)为“避暑旅游目的地”;与南昌大学联合举办“旅游气象学术论坛”;推动庐山国家气象公园创建;抚州、上饶、吉安等地推出了橘花、白莲、油菜、杜鹃等花期预报。围绕生态系统安全,开展生态环境气象影响评价和植被生态质量评价等服务。围绕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开展茶叶、马家柚农业气候区划或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服务,九江市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部署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工作。上饶等市推进中小水电站气象服务

(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

1.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深化。推进智慧农业气象大数据建设,优化完善“江西微农”平台功能。强化粮食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农业气象服务,制作发布服务产品500余期,报送省委省政府气象呈阅件3期,直通式服务惠及4.3万人、覆盖全省46%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国家柑橘气象服务中心和5个省级农产品气象中心业务能力建设,制作发布区域性柑橘专题服务产品8期,油茶、茶叶等特色作物专题服务产品44期,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服务实地调研20余次,签订茶叶、稻米气候品质评价服务协议。组织23个县分类开展“三农”服务专项建设。

2.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围绕产业扶贫特色农业名录,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服务和早春气候资源利用等适用技术应用。推进贫困区旅游气候资源利用,开展油菜花等花期预报和特色景观预报,指导国贫县乐安县及于都县的屏山旅游区分别获评2019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和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加大对省局定点的会昌县田丰村扶贫资金投入,推进定点扶贫村环境整治、党组织建设和支柱产业发展,指导开展行业扶贫,助力会昌县顺利脱贫摘帽。江西省气象局扶贫工作队以出色的帮扶贫工作者受到当地党委政府表彰,被评为先进集体,所在帮扶村田丰村被评为“2018年度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

(五)大力推进江西特色气象现代化

1.气象监测站网进一步优化。制定南昌等4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双偏振技术升级改造计划;编制上报南昌国家气候观象台2019年建设方案,编制国家气候观象台2020年建设项目。制定2019年台站搬迁计划,组织完成新建、南丰、崇仁等站新址初勘和三清山、泰和、彭泽新址业务切换等工作。完成了5个新改扩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行政审批。

2.气象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扩充国省广域网、省级互联网接入带宽,满足业务服务需求。组织完成我省CTS2.0业务切换工作,提升数据传输时效和传输质量。升级集约化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推进各单位与气象业务内网对接。推进省级生态气象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设备的招标采购。组织开展地面、高空、辐射、酸雨数据格式标准化业务切换;组织开展雷达流传输业务切换,实现标准数据格式单轨运行。开展区域站地面小时和分钟观测数据格式标准化扩大试运行工作。

3.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更加完善组织编制并印发了《江西省智能网格预报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列明了18项重点任务的承担单位和完成时间,目标是建立0-2小时逐10分钟间隔、2-24小时逐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1公里,1-10天逐3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5公里的全省网格预报业务;建立11-30天逐日更新、空间分辨率为5公里、时间分辨率为1天的全省延伸期网格预报业务。

4.科技人才培养顺利推进。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省级首席专家推荐选拔工作,并选拔确定了17名首席专家;组织完成了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的考核和选拔,新选拔9名带头人。加强与省人社厅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理顺了各类身份人员职称评审认定工作,省人社厅批复我局成立气象工程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认定工作,上半年分别有9人和2人取得初级、中级职称任职资格。组织完成二级岗位和2018年取得正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有关人员的岗位聘用工作。

5.气象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果。根据中国气象局、省政府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梳理了气象行政执法工作重点。重新制定了涉及“雷电防御重点单位、施放气球、气候可行性论证”等20余项执法检查表。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督查,全省共办理了气象行政许可83件,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092次。省局执法总队深入萍乡、赣州、抚州、景德镇等地开展气象行政执法督查,共计检查30余家单位。江西省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得到中国气象局法规司认可,并在全国气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防雷安全监管研讨会作典型发言。

6.气象新媒体影响力明显提升。以新浪微博、微信、抖音、网络直播为代表的江西气象官方新媒体服务业务取得长足进步,其中新浪微博日排名、周排名稳居全国气象部门前十,并多次获全国第一,月排名稳居全国前十;微信成功打造了“小编说天气”、“天气早知道”等品牌栏目,月平均阅读量15万,月平均转发1500人次,稳居全国前十;2019年上半年抖音短视频总浏览量近1000万,与央视网、腾讯网、网易、凤凰和今日头条联合开展网络直播,在线总收看量超200万;业务能力稳定保持全国气象部门第一方阵。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为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认真参照第一批主题教育有关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使主题教育的成效和最终落脚点落到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二是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好高温干旱、台风以及秋冬季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活动和国庆、中秋等重要节假日气象保障服务。做好抗旱减灾及森林防扑火人工增雨作业。进一步推进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实转,做好全省气象灾害防御的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效益评估,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三是加快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的江西气象现代化建设。坚持“突出特色、带动主线,突出主线、带动全面”的发展路径,加快制定新的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强力推进基层气象现代化,建设更加完善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现代气象治理体系

四是强化气象法治建设,推进气象服务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气象政务服务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深化气象改革,抓好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

五是加强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气象人事人才改革工作。围绕现代气象业务需要,统筹谋划全省科技人才梯队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人事司有关部署,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工作。


决策部署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