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市气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12:5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九江市气象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2-8584676

一、总体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建立单位内部信息报送机制,做到了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公开,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止202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取得顺利进展。

(一)主动公开

九江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全市气象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据统计,全市气象部门2021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95余条。向省气象局报送改革信息12受大江网、九江日报、九江电视台、九江交通广播电视台、九江二套等多家媒体等采访,共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媒体交流活动16次,向当地媒体提供新闻通稿16篇。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条,公众咨询留言和投诉0条,均按时规范回复,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九江气象部门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完善公开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意见,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

2.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四)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全市气象部门有12个微信公众号,12个新浪微博以及2个抖音账号,主要是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遇有特殊情况适当发布一些消息,针对以上新媒体,九江气象部门建立了新媒体运行管理办法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所有的信息均坚持先审后发,一般天气预报信息,由气象台长审核后再由值班人员发布,重大信息,需由局主要领导审核后才能发布。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经费保障、督促检查、队伍建设,采用多种形式,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二是积极组织办公室和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及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上网信息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安全、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

本年制作数

新公开数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23

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一年项目数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

行政许可

22

4

24

对外理服务事

17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

一年项目数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行政处罚

132

-3

政强制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

一年项目数

本年增减


行政业性收


第二十条第(九)项

息内

采购项目数

购总金额


政府

1

1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 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 本年度办 理结 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 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覆盖范围不够广;二是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政策解读方式单一,缺少图解、视频解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方式。

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局办公室定期检查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查找源头,提出改进措施:

一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准确公开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对于未明确需公开,但涉及国计民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将逐步扩大公开范围。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一致性。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强自身的透明化建设,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三是提高政策解读回应水平更多地采取政策图解、视频解读、新闻发布解读、在线访谈解读、等灵活多样的解读形式,主动解读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让群众听得懂、看得到、用得上。

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加强权力监督,加大决策和执行公开力度,确保权力运行阳光透明,积极推进重要决策公开、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