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研讨视频会议在昌召开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11-24 17:33:54 打印本页


11月23日,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研讨视频会议在昌召开。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等会议精神,交流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破解制约影响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更好推动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五个一流”,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丰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谢梦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傅敏宁作会议总结,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栋、殷建敏总工程师、何财福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詹丰兴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进入最好发展氛围、最优发展环境、最佳发展阶段,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应对工作机制落地落实,防灾减灾效益明显提升;灾害性天气、晴雨预报、暴雨预警更加精准,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更加提前,气象预警信息广泛覆盖,监测预报能力明显提高;智慧气象纳入03专项年度试点示范,江西被中国气象局列为全国九个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省份之一,科技创新步伐明显提速;气象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等多项体系,发展质量层次明显提档;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明显提优。

詹丰兴强调,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动江西气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瞄准难点,在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精准预报、精密监测、精细服务、信息支撑和项目建设能力。二是要紧盯重点,在加强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推动气象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加强普惠精细公共气象服务供给,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要聚焦热点,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气象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优秀气象人才队伍。四是要打通堵点,在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上下功夫,深化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建立高效的布局分工,突出共性集约与个性下沉;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高效便民;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打造江西气象文化品牌。

詹丰兴要求,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系统布局、狠抓落实、整体推进,确保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战略布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谋划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二要加强系统观念,全面提升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三要加强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承接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四要加强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发展,探索形成江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和典型成果,努力打造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江西样板。

傅敏宁在总结中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上,部署落实全年工作总结,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度,统筹做好冬季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持续稳妥落实好后续各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十四五”气象工程项目,统筹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务必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维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会上,省局高质量办、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计财处、法规处、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南昌市气象局、宜春市气象局、南城县气象局作交流发言。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省气象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骨干、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收听收看会议。(图、文/黄文勇 )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