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罗小云:重视气象预报预警 部门协同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来源:中国气象      时间: 2022-03-12 17:09:30 打印本页

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灾害应急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在防灾减灾过程中,如何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着力防范化解极端天气灾害风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为基本遵循,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重视气象预报预警,部门协同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防灾减灾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前提

“没有完善的体制机制,防灾减灾工作就无法有效开展,不能单纯依赖气象部门一家就把防灾减灾工作完成。”罗小云说,防灾减灾链条的环节需要协同发力。

防灾减灾工作涉及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就需要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既包含气象部门内部的工作机制,也包含与外部门协同配合的机制。只有内外机制结合起来,在气象预报预警发出之后,各部门应急联动才能无缝衔接。

防灾减灾不仅仅是气象部门发布一个预警那么简单,预警发布后多部门要联动响应。比如暴雨会产生怎样的危害,预警用什么方式发;预警之后其他部门如何行动,单位是否实行弹性工作制,公交、地铁是否停运,学校、培训机构是否停课等,都要一体化考虑。

罗小云表示,要建立这种机制,需要当地党委、政府系统性地研究部署,并与国家的体制相呼应。比如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就是在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成立的,主要负责研究部署、组织协调江西省暴雨(雪)、寒潮、大风、台风等气象灾害防御以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2020年5月18日,《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正式印发,明确了省气象局、省发展改革委等31个内部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为指挥部运行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依据。

“通过政府出面协调,对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提升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罗小云说。
防灾减灾始于暴风雨前 必须重视气象预报预警

防灾减灾工作涉及生命安全,要切实维护好人的生命安全,在防的过程中,就要重视气象预报预警,充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只有这道防线发挥得好,其他防线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积极的作用,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防灾减灾,始于暴风雨前。罗小云表示,在防汛一线工作的这些年,他也在不断地转变观念,以前启动应急响应的标准是等客观条件达到了才启动,近几年,江西省也在逐步探索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启动应急响应的机制,这就使得应急响应启动时间比之前提前一天甚至两天。“别小看这一两天,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甚至极端天气,绝不会出现应对滞后的现象。”罗小云说。因此要做好防灾减灾的答卷,必须始于暴风骤雨来之前。

而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部门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练就真本领,这也是党和国家对气象部门的要求。

目前气象部门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立体监测体系,预报准确率也在逐年提升。罗小云说:“我从事防灾减灾工作近30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先进技术的引进,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准确率有了大幅提升。”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目标,在极端天气的预报能力方面,气象部门还有提升空间。“这并不是要求气象部门现在必须达到,但随着气象事业的发展、科技水平的进步,总有一天,相信这方面我们会做得更加让人信服。”罗小云说。

防灾减灾是一场团体赛、接力赛,每一个参与者都很重要,新时代的防灾减灾要树立系统思维,因此气象部门还要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与对接的能力,也就是协同作战能力。罗小云表示,在协同作战能力方面,江西省气象部门近些年已经有了很大提升,拓展了与各行各业间的合作,并在多次重大活动中,气象服务保障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如何在这场团体赛中追求好的效果,这就需要建立防灾减灾各个环节简洁实用操作性强的考核考评机制,这样才能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真正落地。
面对黑天鹅事件  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现在人们常用“黑天鹅”来形容极端天气,也恰恰说明人们对极端天气发生规律的认知还不够充分。罗小云说:“虽然如此,我认为一旦‘黑天鹅’来了,气象部门也是可以主动作为的。”

面对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黑天鹅”,除了建好体制机制、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外,关键时刻气象工作者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大胆地将综合科学判断表达出来。“要坚持生命至上,就要在遇到极端天气时,尊重科学,敢于预报出来。”罗小云说,虽然有可能出现预报与实况有误差的情况,一旦“黑天鹅”出现,有了前期的预案,就防灾减灾防御方面,与没有预案的情况相比,绝对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罗小云强调,在天气过程结束后,即使出现天气预报和实况有误差的情况,社会各界也要对气象工作者给予充分理解。因为气象预报本来就是在预测未来,大气运动的复杂性决定了预测预报具有不确定性,即使未来科技再进步,也绝对达不到百分百的准确,所以面对预报误差,社会各界要给予理解,鼓励气象部门加大在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力度,从而更好地服务防灾减灾工作。

面对“黑天鹅”事件,公众是最广泛、最直接的“应对者”。要强化针对不同群体的自然灾害防御科普教育,促使在极端天气出现时,整个社会都懂得如何妥善应对、及时处置。

罗小云表示,江西省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加快气象事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文/王美丽)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