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省科技厅副厅长来省气象局调研“智慧气象”建设情况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1-12 08:43:24 打印本页

    11月10日下午,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03专项办副主任兼专家委秘书长陈金桥一行来省气象局调研03专项项目进展、智慧气象建设等工作,双方就江西智慧气象向纵深推进开展研讨。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丰兴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何财福二级巡视员主持会议。

    詹丰兴介绍,智慧气象已纳入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江西省气象部门的“智气象战略”是智慧气象的创新实践,将建成“数据智联、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智惠、科技智创、管理智谋”的具有江西特色并适应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气象业务服务形态,为加快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的江西气象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詹丰兴指出,目前基于观测智能,全面建成地面、高空、空间天气多圈层自动化观测系统,利用VR技术实现气象观测站场景管理,构建基于5G网络的城市内涝气象社会化观测系统等;基于数据智联,建设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基本建成全省气象信息化驱动气象现代化发展支撑体系;基于预报智慧,AI短临智能预报技术研究初见成效,并建立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充分利用信息化,实现省突系统与省应急广播平台的互联互通,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构建山水林田湖“智慧型”生态气象服务,建成生态气象大数据平台;与农业、水利、铁路、交通等行业实现江西智慧气象跨界融合。

    詹丰兴表示,未来将充分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应用气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推进气象服务供给的自动化、无感化、智能化;以智慧、气象、行业应用为抓手,构建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的重点气象服务场景,充分发挥气象在智联江西建设中的作用。

    听完介绍,陈金桥就观测可展现,预测更精准,互动跨界更协同三个方面,肯定了目前江西智慧气象工作进展,并就深入推进工作强调以下两点,要突破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需着眼于社会经济方面的应用;要巧用算力支撑算法模型,让数据真正发挥作用,实现智慧气象。全省气象部门应从上至下,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提供资金保障,建设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以效果为导向,突出品牌工程的智慧气象。

    调研中,陈金桥副厅长一行还参观了省气象局智能观测、智联数据以及智惠服务等应用平台。(图、文/李钦)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