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精细 协同 创新 ——江西省气象局在全省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0-11 09:14:13 打印本页

“广大预报员们要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这是江西省气象局通过组织国家级、省级首席预报员联名签署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倡议书,意在提升全省预报员重大天气过程预警预报能力,进一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也预示着全省预报员队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

                                           用“精细”定义服务

                               ——部门联合 开展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大调研

深入了解省属水库服务需求,完成省属水库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工作,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调查研究各水库集雨区的地形地貌、区域气候等下垫面特征,确保重大水库安全度汛,安排8位专业预报服务人员分别针对10个省属水库进行一对一专家针对型服务,开展联合讨论会商,与所分配的水库负责人建立热线联系,把每一场暴雨的来临时间、库区面雨量和调度建议第一时间反馈2021年暴雨过程中,共为水库电话服务800多次。汛期期间,针对省属水库服务320总次数的预报中,平均准确率达次70%以上,为水库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利科技支撑。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聚焦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气象服务需求。916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蔓谷田园农田小气候站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彭泽县现代农业园区一体化气象监测服务系统基本建设完成,将为农业产业园区特色产业气象保障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据悉,今年以来农业气象中心、九江市气象局、彭泽县气象局聚焦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气象服务需求,联合开展彭泽现代农业园区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建设,针对园区内稻虾连作、花卉栽培繁育观赏、微藻(生物肥)繁育、休闲农业等联合开展了系列特色气象服务,以及水稻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针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主会场)开展了专项保障服务,取得了较好地服务成效,有效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江西省气象台党支部和省水文监测中心机关二支部在鄱阳湖水文生态监测研究基地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双方结合合作实际开展研讨和交流,探索主题党日+新模式,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气象、水文两部门在奋进新征程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激发大家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积极探索水文气象合作的江西样板

                                            用协同强化技术

                                 ——纵向交流 开展重大天气过程总结分析学习会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固化成功经验成果,强化系统观念,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江西省气象局召开全省2021年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复盘工作总结视频会。会上指出,要提高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复盘工作总结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战略重点,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战略任务,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复盘工作总结;要立足天气气候异常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复盘总结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技术攻关和模式研究,重视复盘分析预警信息发布传播工作和应急联动机制落实情况;要把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复盘总结工作作为推进研究型业务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科技人才创新,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人才队伍,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科研与业务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模范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和影响全省气象部门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岗位建功行动。

为强化预报技术,省市纵向交流,南昌、吉安等设区市气象局积极组织本地预报员开展今年汛期以来预报预警疑难点专题分析研讨会,并邀请省气象台专家进行点评。其中,南昌市气象局邀请江西省气象局许爱华首席前来进行强对流天气过程预报技术指导交流。会议围绕南昌市2021年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误差原因进行分析,挑选四次典型强对流天气个例,由四名值班预报员从大尺度环流形势分析、物理量场分析、中尺度分析等方面进行技术总结分析,省气象局许爱华首席对个例分别进行技术点评和复盘总结,并从如何提高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角度出发,对几次强对流天气进行分析与指导。

                                             用创新打造团队

                                    ——深入推进 开展预报员集训学习活动

为强化数值预报产品本地化应用,完善预报算法技术,推进预报研究型业务建设,江西省气象局召开首届智能预报技术方法比赛答辩视频会。各设区市气象局参赛队围绕本地客观预报方法技术创新性、技术先进性、国产模式应用等内容进行汇报,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相关问题。针对各参赛队汇报内容中的不足与困难,评审专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并鼓励各参赛队加强与省气象台沟通交流,共同解决实际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强化预报员预报预警技术能力、数值预报释用技术及多源资料应用技术等,进一步向研究型预报员转型江西省气象局备战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业务技能竞赛全省第一阶段集训在南昌举行。此次集训针对强对流天气、暴雨、台风和短期气候预测、智能预报技术、中尺度模式研究等重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强化预报、预警质量评估方式改革,强调本级预报产品对上级指导产品订正能力,科学有效兼顾预警信号准确率和时间提前量,开展大风、暴雨预警信号有效性评价。(文/李钦 孙炜文)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