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人民福祉高于一切——我省筑牢第一道防线应对汛期首场强降雨多发期

来源:宣传中心      时间: 2020-06-08 14:59:53 打印本页

“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是全年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不能放松,决不能出现任何失误。”62日下午,江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詹丰兴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时掷地有声。动员部署刚刚结束,南昌市便雷雨大作。正如省气象台此前预报的那样,今年首场强降雨多发期如约而至。全省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目标,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具体实践,为保障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为了在首场强降雨多发期来临前赢得主动,江西省作为中国气象局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试点省份之一,充分履行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职责,努力构建起统一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气象灾害联防联控格局,着力形成气象灾害防御合力。

政府主导 灾害防御一触即发

风雨欲来,防御先行。528日上午,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专题天气会商,省气候中心、省气象台全体首席预报员及南昌市气象局分别发表预报意见,针对未来一段时间的降雨落区及量级展开会商,形成“我省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期”的会商结论。当天下午,根据会商结论制作的《气象呈阅件》报送至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29日,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及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近期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一场气象灾害防御行动迅速展开。

62日上午,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根据省气象局的建议,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长、副省长胡强要求,要加强会商研判,精准精确监测预警,提前做好防控应对,尤其要做好逐6小时降雨落区和江河湖库的洪水涨势预报,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做到不落一处、不少一人。

胡强提及的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是江西省气象台自2016年开始,根据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需求研发的预报产品,并在近年来省防指组织群众转移过程中发挥实效。62日,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就根据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印发通知,要求南昌、九江、萍乡、新余、吉安、上饶六市防办做好群众提前转移的准备工作。

健全机制 灾害防御首战告捷

就在222时,一条暴雨红色预警短信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到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范围内20余万用户的手机上。这是江西省气象局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机制后的首次实战,并在当地转移群众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518日,江西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省市县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机制的通知》,明确全网发布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主要为台风、暴雪、暴雨、大风(雷暴大风)、雷电、冰雹红色预警信号。当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发布以上类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时,启动预警区域的全网发布工作。省、市、县全网发布统一集约到省级渠道进行,省气象台和各市、县(区)气象局负责提出全网发布的申请,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负责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运营商快速、准确、无偿向预警区域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发布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机短信,监控、收集和反馈全网发布情况,各市、县(区)气象局监控全网发布的预警信息接收情况。

省气象局的未雨绸缪在首场强降雨多发期就迎来实战考验。217时开始,安义县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2010分,安义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立即启动全网发布机制,向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发送全网发布申请;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值班人员接收到全网发布申请后,立即制作全网发布申请函并发送至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运营商;22时,三大运营商开始向安义县区域内手机用户发送暴雨红色预警短信。根据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值班人员的监控,截至23时,安义县20余万名手机用户接收到这条预警短信。当晚,安义县应急管理局根据暴雨红色预警信息,组织新民乡山上村、合水村、塘边村等三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保证群众生命安全。

经此一役,省通信管理局建立起特殊情况全网发送短信的工作机制,并明确特殊情况的判定原则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事件、重要时刻,其中气象灾害就是特殊情况之一。此举为畅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机制提供坚强保障。


以人为本 灾害防御任重道远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会生产、人民生活全面恢复,任何气象灾害的影响都具有叠加效应、放大效应,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全局的重大风险。自328日进入汛期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调度防汛工作,就气象工作作出批示指示10余次。

64日上午,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时指出,防汛抗洪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安危,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精准精确预报预警,落实落细防范措施,特别是要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安全,防范和应对城市内涝,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字里行间,体现着江西省领导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这也是气象部门的目标所向。

当天下午,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召集教育、公安、水利等成员单位联络员召开灾害性天气防御会商会,分析降雨集中期的可能影响及防御重点,提出防范应对措施和建议。根据联络员反馈的信息,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3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派出2个专家组分赴较高风险预警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巡查指导;省水文局与省气象台联合发布6期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641735分,抚州市宜黄县梨溪乡新建组余刚父子的房屋因不堪强降雨冲击轰然倒塌,而此刻他们正安然坐在亲戚家里,梨溪乡所有的村干部都松了一口气。当天1657分,梨溪镇镇长荣华接到县气象台长李斌的电话:“邵镇长,根据气象预测及雷达图像分析,降雨主要集中于北部乡镇,你们要注意防范。”1842分,收到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邵荣华果断启动全镇防汛四级响应,并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

得益于早部署、早宣传,邵荣华感到今年的人员转移工作与往年相比,顺利很多。61日,在接到县气象局的呈阅件后,邵荣华便组织各村召开气象灾害防御紧急会议,部署应急值守、物资储备、人员转移等各项防范工作。因此,村干部能在强降雨来临时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群众转移也由以往“拖拉式”“说教式”的转移,变为主动转移。气象部门的工作得到了宜黄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建鸿的手动点赞:“这样精准的气象服务防汛方式,减轻了乡镇的压力,对乡镇的指导意义更强!”

根据省气象台统计分析,此次强降雨过程呈现累计雨量大、局地短时雨强大的特点。628时至78时,全省平均雨量86毫米,接近80%的国土面积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雨,其中11县(市、区)的累计降雨量超过250毫米,以上饶玉山县南索道448毫米为最大。1077个测站1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830个测站3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1411个测站6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信号7次,雷电预警信号13次,大风预警信号1次;市(县)台站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54次,雷电预警信号690次。

根据最新预报,未来一周江西还将出现强降雨天气,且容易出现致灾性强的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江西省气象部门将切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切实跟踪监测,及时开展滚动短时临近预报,及时发出有效预警,坚决打赢今年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文/邓敏佳 高育兴 左丽萍 朱星球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