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微博 | 简体 | 繁体

气象
微信

关注气象微信

江西
气象

关注江西气象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预警
微信

关注预警发布

预警
微博

关注预警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关注气候和水 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      时间: 2020-03-23 09:33:42 打印本页

关注气候和水  共创美好未来

江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詹丰兴

2020年3月23日)

 

2020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Climate and Water)。气候与水密不可分,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问题。


江西地处亚热带季风区,属于气候敏感和脆弱区,降水较为丰沛。受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影响,我省降水资源总量略有增加,但年降水日数明显减少,暴雨日数、暴雨强度、频率和影响面积均呈明显增加趋势,这说明降水集中度在增加,时空分布更不均匀,大涝、大旱以及旱涝急转的风险也在持续增加。同时,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量的增加已导致我省用水压力日益凸显。


江西气象部门始终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科学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持续为全省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缓解水资源短缺、促进生态建设与保护贡献力量。特别是2019年伏秋冬连旱,气象部门上下联合、左右联手、全天联动,人工增雨作业时间、强度、规模、效益均超历史,有效缓解了受灾地区旱情和缺水问题,获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2019年12月,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社会关注气候变化,支持气象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气象服务江西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的能力和水平。


以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己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能力。


以保障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切实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高标准融入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发挥气象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的服务支撑作用,强化气候变化应对业务能力,加快构建生态气候业务技术体制,优化拓展市县两级生态气候业务,发展鄱阳湖流域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和生态领域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等业务。


以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优势为关键,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建设省市县一体化人影作业信息管理和增雨条件预警系统,加快建设我国东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推进庐山云雾试验基地建设。围绕生态涵养与修复、城市降温减碳等需求开展生态型人影作业,围绕农业增收、城市降温、水库蓄水、高温抗旱等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


以加快建成气象强国为目标,奋力推进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扣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统筹谋划“十四五”江西气象事业发展。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利用省部合作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气象重点项目在江西落地,将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全省专项规划,建立合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为主、稳定增长的气象事业投入机制,以有力的举措促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幅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民生改善。


关注“气候和水”,就是关注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发展气象事业,就是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让我们凝聚共识、携手行动,置身其中、贡献力量,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共同创造人与气候更加和谐的美好未来。


2020.3.23世界气象日专题链接  http://jx.cma.gov.cn/zt/sjqxr/index.html

热点新闻
关闭